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两个月整治 大坑39家“低小散”企业
2018年02月11日 16:4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原标题:庆元两个月整治 大坑39家“低小散”企业

  本报讯(记者 叶浩博 林子靖 陈传敏) 100%签约、100%腾空、100%拆除……2月8日,经过两个月的整治攻坚,庆元县大坑区块环境有了全面改观:蓝色屋面不见了,钢构厂房拆除了,竹木粉尘匿迹了,机器轰鸣销声了。

  整治前,大坑区块曾是“低小散”企业连片、烟囱林立、机器声嘈杂、废气粉尘乱排放,工业生产严重污染着周边环境和城市水源的县城“毒瘤”。

  整治后,大坑区块的厂房和附属建筑全部放倒,横七竖八的电线杆和纵横交错的“天网”全部拔除,原有的农用田地又从水泥地下冒出“绿芽”。

  大坑区块位于庆元县濛洲街道城乡结合部,总用地面积约82亩,共有厂房39处,面积约5.4万平方米,涉及业主对象49人。且该区块分布的“低小散”企业存在未批先建、未办理环保、消防手续等突出问题,攻坚整治任务繁重。

  2017年8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有群众信访件反映:庆元县大坑区块企业的油漆废气和粉尘未经处理,直排周边环境。受理该件后,庆元县委、县政府于去年9月成立联合执法巡查组、政策研究组,对大坑区块内企业停产整治,并进驻企业,摸底调查。

  12月8日,大坑区块整治正式启动,49个专班、200多名干部蹲点攻坚,日夜不停、持续深入企业走访,坚决以“零上访、零强拆、零安置”为工作目标,完成大坑区块企业全体动迁。

  自当日起,“大坑区块整治办”副主任吴达校就没有了哪怕一个休假日。他不是在办公室协商处理整治行动事宜,就是在大坑区块,或企业主的家里做思想工作,甚至他的妻子赴丽水住院动手术,他也依然坚守在整治一线。

  吴达校只是这2个月来庆元干部全身心投入整治的一个缩影。庆元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章作飞表示,全县各乡镇(街道)成立了“一企一专班”工作组,县公安局、综合执法局、国税局、消防大队等重点执法部门分别领办1—2家企业,抽调精干力量,举全县之力推进大坑区块环境整治,不达目标,决不“收兵”。

  2017年12月20日,庆元县用时12天,提前12天,完成49名生产经营企业或厂房业主的拆除承诺书签订,签订率100%;2018年1月15日,用时37天,该县完成39家企业腾空,腾空率100%;2月8日,39家企业现已陆续从大坑区块搬迁到屏都工业新区,入园后,加快自身转型升级,最终实现了大坑区块100%拆除和“零上访”。

    (编辑:周爱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