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幼教事业将迎来春天”
2018年02月08日 16:1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支持庆元开展农村学前教育补短板改革试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袁家军明确提到,我省将启动学前教育补短提升工程,改革试点就放在庆元。

  听到这个消息时,丽水市学科带头人、庆元县中心幼儿园教师叶琴抑制不住心中的激动,她说:“省里把庆元列入学前教育改革试点,这说明政府将更加重视学前教育,庆元的幼教事业将迎来春天。”近年来,庆元县中心幼儿园和竹口镇、黄田镇的中心幼儿园开展结对办学,并辐射带动了19所民办幼儿园。但每年入学季,希望到县中心园就读的孩子仍络绎不绝。叶琴希望省政府牵头的这项补短提升工程能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让更多孩子可以在家门口上好园。

  据庆元县计生部门统计,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仅2016年,全县就多出生了715个孩子,增幅达37.53%,去年全县共出生2579人,基本保持稳定。这意味着未来5年,庆元县学前教育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

  目前,庆元县共有公办幼儿园8所、民办幼儿园21所、教学点16个,专任幼儿教师362名。虽然学前教育逐步走向规范,公办幼儿园等级建设不断加强,民办幼儿园监管从薄弱到加强,但还存在幼儿园场地小、设施不完备,师资力量薄弱,幼儿教师业务能力有待提升等许多问题。

  去年年底,副省长成岳冲曾到庆元县调研教育工作。他深入濛洲实验幼儿园和竹口镇中心幼儿园,了解幼儿入园、教师配备、硬件建设等情况,要求相关部门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全方位提高保教质量;着眼长远,加强管理,提高办园水准,推进规范办学。随后,省教育厅、丽水市教育局、庆元县政府等先后组织座谈会或展开调研,就教师核编、民办幼儿园教师待遇等问题,听取、收集各方意见。

  “在前期调研和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我们已着手制订完善改革试点方案。”县教育局副局长叶其森介绍说,试点方案将通过新建扩建幼儿园,扩大学前教育优质资源;提高农村公办园比例,加快等级园建设;加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民办园教师待遇;完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教师交流制度等,构建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确保让每个幼儿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学前教育补短板改革普惠到每个家庭。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