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剧透”月山春晚
2018年02月08日 16:14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叶浩博 林子靖 陈传敏

  农历有24节气,2018月山春晚就定了24个节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月山春晚也充分显示乡村的文化自信。节目单一增再增、一改再改,最后,在2017年17个节目的基础上最终扩充到24个,象征着去年风调雨顺的24节气。

  去年1月的月山舞台,101岁的吴达荣老人,于《农活秀》中一展编草鞋技艺。2017年3月,百岁老人告别人世,临走前,他把自己的儿子,70岁的吴吉祥、67岁的吴吉庆“托付”给月山春晚剧组,让他们接班排演编草鞋,延续家族的“演艺事业”。

  一曲《月山美哟月山高》,由杭州省歌舞团作曲家流云作曲,演唱家吴曼漩主唱。“月山美哟月山高,举溪八景风光好。龙凤二桥爱情美,月山晚翠竹轻摇。文闺高阁书声琅,云泉晓钟伴松涛。”为体验生活、寻找灵感,义务服务的流云和吴曼漩特地来到月山村住了几日,才写出了如此优美的旋律,唱出月山之美。

  “锣鼓一敲咚咚嘡,男女老少进礼堂。欢歌笑语人人乐,好政策。”在月山文化礼堂,宣传十九大的“三句半”早已开始排练,台词都是由“月山四大娘”之一、月山春晚总导演、农妇吴美妫所写。

  “今天月山四大娘,先祝各位新年好!接着宣传十九大,请观看!大会主题很鲜明,不忘初心为人民,决胜小康齐动员,向前进!”吴美妫写完头两句,接着开始讲今年十九大报告的新变化:“新时代有新思想,新的战略定方向,两个百年两步走,创辉煌!五位一体总布局,四个全面来谱曲,七个发展新战略,战鼓擂!三农优先来发展,包期再续三十年,饭碗拿在自己手,牢牢端!”

  对应“月山四大娘”的节目是“农村三老汉”。“老汉今年68,耳不聋来,眼不花,干起活来,顶呱呱。”“老汉今年69,不抽烟来,不喝酒,不拜天来,不跪地,我的身体,我做主。”“老汉今年正70,菜地都是我收拾,种菜种花,好养生,晚年生活,多充实。”

  “俗话说,七十古来稀呀,六十年中客。”“如今是,六十跳芭蕾呀,七十常上台。”“习主席今年六十五,苍蝇打了打老虎。”“农村三老汉”不服老的心态令人拍手叫好。

  “这次美丽乡村整治,你那几间新房子要拆。”“我的新房,岂能说拆就拆!?”小品《舍小家顾大家》关注了2017年举水乡月山村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真实案例;茶艺表演,体现出月山人的茶文化积淀;二胡合奏、戏曲联唱、农活秀是月山春晚上的传统节目。

  2017年开出“尚品居”民宿的老板娘吴金红,今年要第二次上台小年夜的月山春晚。

  “因为去年要上‘村晚’舞台,我不远万里,赶回家乡。这次演出,让我打定主意回家创业民宿,照顾老母。一年来,我的生意火爆,就像每年的‘村晚’一样,把月山搞得红红火火、欣欣向荣。”吴金红说,因为“村晚”,她返乡创业,而且,她也从自己演绎的一个个节目中,逐渐成长为诚实守信、热情好客、知足常乐的月山民宿老板。所以,也可以这么认为,正因为月山春晚的出现,让月山村的“里子”和“面子”一样光彩照人、璀璨夺目。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