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三个月作案40余起 “口罩少年团”终落网
2018年02月05日 10:21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通讯员 张伟

  ●“今天有没有发现哪家店,东西比较好吃?锁比较好撬?”

  ●“霞帔路的餐馆!今天我看老板在收银台没有上锁!”

  ●“石龙街那里的充电桩,里面投的硬币应该比较多了!”

  这是一个有10多名未成年人的微信群里的聊天内容,自去年10月份起,每到凌晨时分群里就会热闹起来,开始讨论今晚他们的“活动”地点。半个小时后,这伙人就会聚集到一起。“你把风,你跟我拿工具,速战速决!”“哥哥们”煞有其事地进行分配,布置“今晚的任务”。

  这不是什么酒局、夜宵局,而是王某、陈某等“带头哥哥们”召集了一群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教唆他们一起实施盗窃。

  目前,王某、陈某等人已被县公安局刑事拘留。

  “口罩少年团” 疯狂作案40余起

  2017年11月12日凌晨,王某、陈某等10多名未成年人戴着口罩、帽子。根据事先的分组,先后三三两两出现在庆元城区市场路、香菇市场、五都、霞帔路等区域附近。选取沿街店铺、自动贩卖机、充电桩等目标,以撬锁的方式实施盗窃。他们有人负责把风,有人负责物色目标,组织严密、分工明确。

  当晚,这些未成年人在夜幕的笼罩下疯狂作案,仅一个晚上就有5家店铺,6个充电桩,3个自动贩卖机遭到毒手。共偷得现金1000余元,香烟若干条。在联系好买家后,将烟销赃,赚的800余元,王某将这些钱给大家平分。

  从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这个“口罩”团伙在庆元城区内,疯狂作案40余起,涉案金额4万余元。

  钻法律空子 来自“老大”的忠告

  王某、陈某今年17岁,庆元人,都曾因盗窃行为被警方教育处理过,但他们屡教不改,企图钻法律的空子,聚拢一群未成年人一起盗窃,并从中获利。因为有过教训,团伙中的未成年人也都学着他们,扳着手指数自己离年满16周岁还有几个月、几天。“我明年3月满16周岁,就不能再搞了”“吴已经到16周岁,所以他最近不偷了……”询问中,几乎每个未成年人都会提到年龄问题。因为王某告诫过他们,年满16周岁就要“金盆洗手”。

  集中收网 法律严惩不贷

  去年10月份以来,庆元城区店铺、贩卖机盗窃案高发,经过侦查,大量案件系未成年人所为。根据《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年满16周岁才需要负刑事责任,而这些未成年人只有十三四岁,警方每次在抓获他们后只能教育释放,但他们屡教不改,甚至变本加厉,社会上反响强烈。

  松源派出所民警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阻止他们作案。于是,民警开始全面收集这群未成年人的身份信息、活动轨迹、犯罪事实,经过大量的前期工作,固定大量犯罪证据,于1月28日集中收网实施抓捕。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