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用一颗真诚的心奔跑
2018年02月02日 09:3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本网记者 王伊芳 通讯员 沈国臻

——记我县“青年文明号”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

  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青年文明号”在行动!

  2017年以来,共青团庆元县委积极组织各级“青年文明号”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工作目标,以“青春助力”为旗帜,时刻牢记与践行“青年文明号”的服务承诺,积极响应办事群众“需求”,有效消除办事群众“痛点”,用青春力量助力“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目标的达成,切实提升了群众获得感……

  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 青年骨干做实“互联网+税务”

  前几日,纳税人吴先生一大早就匆匆走进县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神情紧张。工作人员细问后得知,他店里的开票系统出现了问题,无法登陆浙江省国税局电子税务局。

  由于纳税人描述得不清楚,工作人员无法准确判断问题出在哪个环节。为了切实解决纳税人开票问题,青年税务干部季慧慧立刻上门服务,到吴先生的店里查看开票系统。

  经排查,吴先生使用的还是旧版的“涉税服务”端口,快捷链接已经过期,季慧慧帮助纳税人重新下载、安装、更新,使开票系统恢复畅通。随后,季慧慧还对吴先生使用开票系统进行“一对一”辅导。

  吴先生说,税务干部主动上门服务,给他们这些纳税人带来了便利,这样的改革真棒。

  据悉,办税服务厅的青年干部以此为契机,汇总出开票系统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解答,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能有效地解决问题,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

  不仅如此,县国地税联合办税服务厅还充分发挥青年人的热情和服务担当,助推“最多跑一次”向“不用跑”发展:推出了“互联网+税务”,利用网上办税厅、手机办税、自助办税终端等载体,逐步搭建起立体式的“智慧办税大厅”;指派青年骨干力量轮流在大厅值班,对纳税人日常难题和疑问进行深入浅出地解答辅导,并“一对一”辅导纳税人使用浙江国税手机APP、自助办税、浙江省电子税务局,实现在线办理纳税申报、出口退税、登记认定、优惠办理、发票办理、证明办理等8大类事项……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

  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青年小分队送服务进家门

  日前,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接到吴老伯询问办理不动产证的电话,经了解,该处不动产涉及补交出让金问题,工作人员记下电话和地址。当天下午权籍调查科与国土利用科4名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实地查看,并对其提出的问题和疑惑进行了详细解答。

  “工作人员已经到家里给我们处理好了,你们不用担心了。”吴老伯在电话里开心地和家人分享办证感受,街坊邻居也对工作人员的细致服务赞不绝口。上门小分队热心、细致的服务,不仅树立起了窗口形象,更是把服务送进了办事群众的“心坎里”。

  2017年以来,针对少数群众因高龄、伤残、病患等,不便前来窗口办理业务的情况,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指导填写登记申请书,见证交易签字。该项服务既守住了国土窗口的规矩底线,又突破了为群众办事的空间界限,大幅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外,为强化便民惠民,窗口根据预约情况不定期开设绿色通道,利用晚上以及周末休息时间,错时错峰为群众提供办证、查档等服务,用窗口的“超时”换取群众的“缩时”,为群众带来便利。

  邮政储蓄银行庆元县支行营业部 从客户需求出发提升服务质量

  “原先要花上大半天时间,现在只要20分钟就可以办好一张社保卡,比以前快多了。”办理遗失社保卡的刘女士高兴地说。

  “在以前的业务办理过程中,经常遇到客户反映补办社保卡太麻烦,现在我行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为营业部配备了一位‘新员工’——社保卡制卡机,给‘最多跑一次’改革添动力。”邮政储蓄银行庆元县支行营业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原先办理社保卡,邮储银行给客户补发的新卡是一张空白的社保卡,卡片上没有照片和社保信息。因此,客户在银行补办完又要到社保局窗口办理照片印制、信息导入,来回奔波给客户造成很大不便。

  有了这台机器以后,社保的终端也外迁到银行,在客户补发新卡后可以让这位“新员工”直接印上客户照片,新卡片的社保信息也可以直接导入社保系统,所有的手续在银行就一气呵成。

  “虽然平日繁杂的业务、庞大的客流已经让我们忙得不可开交,现在支行自我改革,又添加了一项可谓复杂的新业务,更是让我们忙上加忙。但是作为邮储人,每一位客户满意的微笑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邮储青年员工占比不断增大,已经成为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骨干力量。去年以来,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该行青年员工坚持从客户需求出发,切实增强客户满意度,全力贡献青春力量,服务广大客户。

  龙庆管理处庆元中心管理所 便民服务从小事做起

  日前,龙庆高速庆元中心所“青年文明号”的青年们利用支付宝成功解决司机没有通行费的燃眉之急,搭建了收费员与司机的诚信桥梁。

  当日20时30分,庆元中心所16车道驶入一辆宝马轿车,收费员按正常接车刷卡后显示入口为丽水西,通行费80元。司机摸了摸口袋,一脸难为情地说,因急着出门,忘带钱包了。此时正值吃饭时间,为使不让后方车辆长时间等待,收费员告知可以办理抵押物品手续,但司机却一时找不到可以抵押的物品。

  “那您有支付宝吗?”收费员的一句话让司机喜出望外。随后,收费员让正在值班的所务人员接收代付。便利的手机支付功能虽无法代替正常收费工作,但为司机解决了一时之急,也避免了以往的物品抵押,往返赎回物品等一系列麻烦手续。顺利完成付款后,司机满意地离去。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高速通行效率,庆元中心管理所管辖的G25浙闽主线收费站于2017年11月份成功增加两条ETC(不停车收费)车道,提高了ETC车道的占比,减少了过往车辆停车排队收费时间。

  据了解,自“青年文明号”创建以来,庆元中心管理所从服务司乘的小事做起,积极开展便民服务,免费提供茶水、日常药品、牵引绳索工具等,帮助司乘解决困难。并不断通过精诚协作汇聚“青春力量”、组织开展系列帮扶互助活动奉献社会,不断提升窗口服务品质。

  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 推出“助跑套餐”获群众认可

  “现在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电力客户更方便了。”家住竹口镇的李女士说。

  李女士于日前在竹口镇中心小学附近购买了一套二手房,正要办理用电过户手续时。她通过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竹口供电所青年文明号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活动得知,可以通过掌上电力APP办理业务。当天,竹口供电所工作人员上门来取办理相关的证件。如此方便快捷的业务办理模式,让李女士十分惊喜。她高兴地说:“这可不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了,这是一次都不用跑。”

  “由于客户对不同用电业务的办理手续不熟悉,往往因资料不齐、手续不全而导致客户的业务进程缓慢,造成客户跑多次。”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2017年7月国网庆元县供电公司团委推出青年文明号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活动以来,竹口供电所“青年文明号”便结合工作实际,推出多项举措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活动。竹口供电所通过走访部分电力客户,了解其在电力业务办理过程中的需求后,推出“‘最多跑一次’业务套餐”。居民新装、低压非居民新装、居民峰谷电价变更等一系列业务扩流程被纳入“助跑套餐”,赢得了当地民众的满意及认可。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