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14岁女孩“落户”记
2018年01月29日 10:4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本网通讯员

  “感谢你们,孩子终于有自己的户口了,圆了我们一家14年来的梦……”1月16日,在县行政审批中心户籍窗口,陈某夫妇连声向民警道谢,因为14年前他们收养的孩子终于落户了。

  2003年11月一天清晨,陈某夫妇像往常一样晨跑锻炼,当跑到城区石龙山半山腰时,看见石阶边上有团用红色衣服包裹的物品,走近小心解开一看,竟是一个嗷嗷待哺的女婴。

  事发突然,四周又无人,憨厚的陈某夫妇将女婴抱回家。因陈某夫妇已育有一子,不符合国家收养政策。出于对女婴的喜爱,陈某夫妇在多方搜寻女婴父母亲信息无果的情况下,决定抚养女婴。转眼间,女婴长成14岁女孩,乖巧懂事,学习成绩好。

  由于陈某夫妇的收养申请未获得准许,已是初中生的女孩至今还是一个无户籍人员。2017年10月的一天,陈某夫妇到县行政审批中心户籍窗口,咨询女孩的落户问题。户籍窗口民警明确告知:如果经民政部门审核不符合收养登记的,可以转户籍地派出所调查核实,经调查核实符合相关规定的,可以非亲属关系予以落户。

  为了尽早为女孩上户口,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和辖区派出所民警对陈某夫妇的亲朋好友进行询问了解,并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核实。经过3个多月的多方调查取证,在大量信息的证实下,民警帮该女孩办好了户口。

  截至目前,县公安局累计排查登记无户口人员34人,已全部登记户口,办结率达100%。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