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腊八粥香满菇城
2018年01月25日 09:2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见习记者 吴慧萍 吴卓芮

  腊八节,粥飘香。冬日里,喝上一碗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暖心暖胃。1月24日是腊八节,这天,我县许多爱心人士熬粥赠粥……这个冬季里的节日,被满怀爱心的市民们过成了“温暖节”。今年除协会、商家派送粥以外,菇乡街头还涌现出不少爱心人士组织的派粥点。从上午6点30分至8点20分,2个小时不到,8000余份腊八粥全部派发完毕……

  派粥数量连年递增 爱心人士提早准备

  1月23日吃过午饭后,在正旺诊所附近一酒楼里,该诊所医护人员便忙碌起来了。经过近半天食材的挑拣与准备工作,晚上6点煮制腊八粥的工作才正式开始。10多种好食材,小火慢炖,不间断地搅动,经过2小时的等待,待红豆煮至8成熟后盛出,再往锅中加入热水和其他原料,就这样按照正常顺序一锅一锅慢慢煮。

  “除去红豆的熬制,每一锅腊八粥还要熬上1小时30分钟左右。我们两个锅同时开工,但4000份还是要熬到明天早上了。”工作人员说,他们打算通宵熬粥,等次日凌晨4点左右将这些粥重新加热一下,大约6点就开始施粥。

  “今年是我们送粥的第3年,从第一年一个施粥点的2000份到今年三个施粥点的4000份,覆盖面更广了。”诊所负责人周正旺说,他们早早就采购了食材,并提前一天租下了宽敞的熬粥场地开始熬制,为的是让更多市民能喝上腊八粥,感受过年的氛围。

  问及连续多年施粥的原因,他表示,这就是一个很简单的想法。“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现在繁忙的生活节奏让年味越来越淡。为了唤醒人们对传统节日的热爱,感受腊八的节日氛围,所以我们每年施粥,今后也还会继续。”

  因为施粥点位和数量的增加,不少爱心市民也和正旺诊所一样提前开始准备。在志愿者家中、中医院中药房里、香溢大酒店后厨等地,都不约而同地飘出阵阵粥香。

  有的提前一天开始准备,也有的选择在腊八当天早早起床筹备。这一天,县餐饮行业协会的会员们凌晨5点便起床了,他们将几天前就备好的花生米、红豆、银耳、糯米等食材熬制成腊八粥,一大早就送往会溪百邻帮康馨家园养护中心……

  施粥现场人头攒动 爱心温暖溢上心头

  1月24日上午6点30分,县城濛洲公园、银河湾、农业银行、新车站、市民广场、行政审批中心等点位,就出现了爱心市民和志愿者们派粥的身影。

  在市民广场,县志愿者协会和县服务行业商会的派粥点前早已排起长队。志愿者们一勺一勺地为过往市民、晨练人员和老人们派发腊八粥,志愿者们还为环卫工人递上猪肉包子和腊八粥。一份香甜的小粥包含的,还有爱心市民们在岁末年初送出的温暖和吉祥。

  “味道很好,做得很好。我们上班前能喝上一碗热腾腾的粥,感觉很好。”环卫工人毛时福喝着甜甜的粥,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看着他们吃得那么开心,我们再累也是值得的。”县志愿者协会会长叶亮说。

  县服务行业商会秘书长吴荣说,前期他们经过公众号和朋友圈发送派粥的消息,大家知道以后都很期待,很多人更是一大早就在这里等了。上午7点左右,他们为市民送上最好的腊八粥,并祝福广大的市民新年幸福安康。

  与此同时,在香溢大酒店的派粥点,很多市民选择将派送的粥带回家,与家人分享腊八节浓郁的节日氛围。不到30分钟,就已经派发了三桶、近500份。

  “这种活动很有意义,近几年我都领了免费的腊八粥,吃了感觉心里很暖和。”刚领了两份腊八粥的市民周增富笑着说,他很怀念腊八粥的味道,早上在买菜时听到有人讲起,便赶忙跑过来了,就是为了能喝上一碗腊八粥。

  中医院派粥点前,排满了前来领粥的老人们,原先准备的500个碗,不到半小时就用完了,只好用一次性杯子来发放,但排队领粥的人依然络绎不绝。

  原来,这里的腊八粥有些“与众不同”。除了传统的糯米、粳米、红豆、黑米、花生、莲子、薏米仁外,县中医院还在熬制的腊八粥中还搭配了“养生秘方”:加入黄芪、白茯苓、当归、白术等中药材。起到益气补血、健脾和胃、利水渗湿的作用。

  与此同时,在医院住院部里,医护人员也挨个病房走访,为病人及其家属送上精心准备的特色腊八粥。大家纷纷表示,在医院也能喝上暖暖的腊八粥,很感动。

  对普通人来说,这碗粥暖胃,但对养老院的老人们来说,这碗粥更暖心。

  当天上午,会溪百邻帮康馨家园养护中心分外热闹。舞台上,文艺队给老人们带来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厨房里,厨师开始忙碌,为十余桌的老人们烧好鸡鸭鱼肉,水饺等菜肴。老人们对酒店大厨的手艺赞不绝口。“吃到了你们做的腊八粥和饭菜,营养可口,我们大家都很高兴,生活在这个社会,感觉到很温暖……”老人吴作树激动地说。

  此外,在正旺诊所施粥点前,早起的市民们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等待着品尝满含祝福的腊八粥。梦天木业施粥点,爱心人士为匆忙上班的工人们送上冬日里的一份暖胃早餐;新车站施粥点,为早起赶车旅途奔波和兢兢业业工作的车站工作人员送上暖心早餐;松源街道咏归社区的党员志愿者也为社区居民送上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温暖了不少市民。

  腊八飘香溢菇城,寒冬送粥暖人心。严寒的天气更凸显志愿者和爱心商家、市民的热情,一份份冒着热气的爱心腊八粥,把温暖传入菇乡的大街小巷,将腊八的问候和节日的关怀带入千家万户……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