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留守老人”独居在家 谁料 “黑衣男子”光天化日入室盗窃
2018年01月16日 09:3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张伟

  日前,江根乡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盗贼刘某以借用电源充电为由进入某农户家,发现该农户家只有老人独居,且行动不便,便起“贼心”,实施盗窃。案发后,警方迅速行动,1小时后将盗贼刘某抓获,等待刘某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血汗钱眼皮底下被顺走

  1月12日10时,在县江根乡某农户内,农妇吴某独自在家中卧病在床,一“黑衣男子”骑电动车路过,发现吴某家大门敞开,便以借用电源充电为由进入房内。

  淳朴的吴某热情招呼“黑衣男子”自己泡茶水,在得知吴某行动不便后,“黑衣男子”心生邪念,开始在屋内寻找目标,最终把目光锁定在了挂在墙边的一件衣服,鼓起的衣服口袋内装着的是一叠厚厚的钱。

  看着病床上行动不便的吴某,环顾四周无人,“黑衣男子”就趁机将衣服口袋内的9000元盗走。“这9000元钱是我老伴辛苦一年打工赚的血汗钱,刚从银行取出,放在口袋内准备拿去还债的。”吴某告诉记者,当时该“黑衣男子”进门不久后,别东张西望,随后不告而别,急忙离开,她察觉到事情不对,便大声呼喊“抓小偷”,随即报了警。但为时已晚,“黑衣男子”已骑车扬长而去。

  警方围堵抓捕“黑衣男子”

  接警后,正在附近村庄走访的民警立即到现场勘查、核实情况,并立即联系左溪派出所民警,请求支援。民警通过调取监控,大致确定“黑衣男子”的逃窜方向,随后组织警力从公路两端围追堵截。

  “就是他!”当天11时15分,在公路搜寻的民警大声高呼。根据吴某的描述和监控视频图像,虽然男子换了衣服,但是根据男子的体貌特征和电动车的特征,民警还是一眼就认出路上骑车的人就是那个“黑衣男子”。民警立即将其控制,并将其带回所里审讯。

  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

  审讯得知,“黑衣男子”姓刘,今年46岁,无妻无子常年独居在左溪镇左溪村,原本靠帮人守山为生,去年因骑车发生车祸,摔坏了左臂不能做重活,因此丢掉了工作失去了生活来源。

  起初,刘某心存侥幸,想以编造、蒙骗的方式意图逃避侦查,并矢口否认其盗取钱财的事实真相,但是在事实证据和民警的强大心理攻势之下,刘某最终交待了犯罪事实和藏匿赃物的地点,随后民警到达刘某提供的地点寻回失窃财物9000元人民币,这起发生在东部偏远农村,针对留守老人的入室盗窃案成功告破。

  据刘某交代,他原本是想去买点香菇,置办点年货,没想到看到这么多钱,控制不住贪念才犯下大错。目前嫌疑人刘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警方提醒:留守老人信息闭塞、没有戒备心、防范能力弱,希望子女多关爱老人,增强老人防范意识。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