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全国文明村下滩村——内外双修 打造近郊美丽“后花园”
2018年01月15日 10:1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苏淑华

  “作为县里第一个全国文明村,这不仅是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和压力。”日前,濛洲街道下滩村获评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成为我县首个全国文明村镇。为此,该村两委干部表示,他们将以此为契机,把下滩村建设成文明美丽新农村。

  下滩村距离县城只有3公里。近年来,该村按照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总体要求,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引领,通过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努力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2015年,该村被浙江省文明委评为“浙江省文明村”。创建成功后,村内无滥垦、滥伐现象,村庄环境整洁优美,从未发生生态破坏事件,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村内环境质量达到国家标准。

  自开展全国文明村创建工作以来,该村积极组织全村村民开展文明家庭户、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组织村民编排各类以家风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并在村内开展以“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村民参与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下滩村还坚持“项目带动发展”的理念,将创建文明村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做到“内外双修”,通过实施村道拓宽、公厕改造、饮用水工程、垃圾中转站建设等项目,拉动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民生迫切问题。

  下滩村党支部书记周兆华表示,“全国文明村镇”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具竞争力的“金字招牌”,荣膺“全国文明村镇”这一奖牌,既是动力,也是压力,更是责任。

  “4米宽的通村公路,把路基拓宽到8米,留足两米用来搞绿化,目的就是要通过这条3公里的绿道,为今后的乡村旅游留足发展空间。”周兆华说,2018年,该村将通过改善提升村庄环境、新建文化礼堂、新建村民新居等工作,为下滩村的发展积蓄能量。

  在新的一年里,该村将立足五水共治、六边三化三美、治危拆违等重点工作,继续做好完善设施、整治环境、文明乡风等方面工作,将下滩村打造成近郊美丽“后花园”,使其成为文明和谐的精神沃土和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