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正文
合力扶工 当好企业发展“服务员”
2018年01月12日 09:4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通讯员 胡飞青

靠前服务 主动服务 精准服务

  “多亏了我们企业的结对助理,让新厂房提前3个多月就建好。”日前,浙江吉安木业有限公司改建的一幢厂房已经通过主体工程质量验收,预计1月底就可投入生产。

  2017年年初,浙江吉安木业有限公司因旧厂房破损,产能已经跟不上市场需求,改建新厂房已经迫在眉睫。

  “改建厂房审批流程繁琐,我们措手不及。”为此,企业将在这一问题反映给结对助理——县行政审批中心企业服务科科长陶勇。为了让企业尽早改建厂房,尽早投入生产,陶勇认真研究对策,破解这一难题。

  企业在不新增建设用地的前提下,政府可以简化审批方式。”陶勇在《庆元县工业企业“零土地”技术改造项目审批方式改革的实施办法》中为企业找到了解决该问题的路径。

  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通过“零土地技改”承诺制验收方案,采用“审批目录清单”和“承诺验收制”替代以往繁复的审批手续。使该项目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就走完所有手续并顺利开工建设。

  自我县实施“百名县领导、县属部门主要领导联系结对百家重点企业、百名助理结对百个项目”以来,县领导、部门负责人、企业助理纷纷深入企业一线,俯下身子,主动服务破解融资难、用地难、人才引进难等企业面临的问题,并把扶持政策落到实处,让企业了解政策、用足政策、用好政策,切实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和发展需求。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通过全面走访百家企业,梳理汇总出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159个,解决企业问题142个,并根据责任部门,建立了表格式问题清单,集中攻坚办理。

  如果说“双百”专项行动是部门靠前服务,主动服务的帮扶措施,那么“政企”联心桥活动就是“政企1对1”的精准帮扶。

  “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需要走哪些程序?”“企业人才引进县里有哪些相关政策……”日前,2017年度最后一期“政企”联心桥如期举办。

  “活动的形式就好比是电视问政,企业抛出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当场解答。” “政企”联心桥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当场能够解决的相关部门现场承诺解决,当场不能解决的问题,“政企”联心桥办公室则将企业问题收集起来,协调解决,县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活动相关规定,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交办任务。

  县新生代企业家联合会会长吴建华说,这样精准的对接活动,对中小微企业来说,不仅帮助破解政策、空间、融资、服务等难题,也拉近企业和政府部门之间的距离,不少企业发展的后续也迎刃而解。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项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12期,累计236人次企业代表和42人次部门负责人参加,收集解决各类问题100多个。一年来,一个个事关产业发展、企业转型升级的困难和问题,通过这个“政企”互动的交流平台,得到了解决。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