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我县进入天然气时代 这些知识知多少?
2018年01月09日 09:39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2017年12月28日,菊寿线天然气站正式通气点火,投入使用。自此,庆元居民能够用上清洁环保的天然气,对提升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质量起到积极的作用,也标志着庆元正式进入“天然气时代”。

  据悉,菊寿线天然气站是我县第一个天然气站,属于LNG站,即储存的是液态天然气,由庆元县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该站占地5亩,站内有1个20立方米储罐,可存10000方天然气,按照每户家庭每天0.3立方米计算,可供30000户家庭使用。

  2018年,我县计划在沁心园小区实现通气,在和家园小区铺设管道,并逐步向更大范围推广。目前,居民用气价格为4.5元/立方米。

  1、什么是天然气?

  从地矿角度讲主要指油层气、煤层气和气田气,以及近年来在海洋考察中发现的“可燃冰”四类可燃性气体。

  四类气的共同特点是以甲烷为主要成分,根据不同的形成地质条件,含有不同比例的乙烷、丙烷等低碳烷烃和二氧化碳、氮气、硫化氢等成分。其中煤层气俗称“瓦斯”,而瓦斯这个词是从英文gas衍变而来,是造成我国一系列煤矿爆炸事故的元凶,我国工业化开发利用瓦斯的历史非常短,上个世纪80年代已经在我国的东北、四川、重庆、河南等地投入民用。我们目前使用的液化天然气(LNG)实际上是压缩净化并冷却到零下160℃的油层气和部分气田气,是目前单位热值最高、最纯净的化石燃料。

  2、天然气的理化性质?

  天然气无色、无味、无毒且无腐蚀性,主要成分为中烷、也包括一定量的乙烷、丙烷和重质碳氢化合物,还有少量的氮气、氧气、二氧化碳的硫化物,甲烷的分子结构是由一个碳原子和四个氢原子组成,燃烧产物主要是二氧化碳和水。甲烷与其它化石燃料相比,天然气燃烧时仅排放少量的二氧化碳和微量的一氧化碳,碳氧化合物及氮氧化合物、因此,天然气是一种清洁能源。

  3、天然气的基本特点?

  天然气是较为安全的燃气之一,它不含一氧化碳,也比空气轻,一旦泄漏,立即会向上扩散,不易积聚形成爆炸性气体,安全性较其他燃体而言相对较高。采用天然气作为能源,可减少煤和石油的用量,因而大大改善环境污染问题;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能源,能减少二氧化硫和粉尘排放量近100%,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0%和氮氧化合物排放量50%,并有助于减少酸雨形成,舒缓地球温室效应,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

  4、天然气的优点?

  (1)绿色环保:天然气是一种洁净环保的优质能源,几乎不含硫、粉尘和其他有害物质,燃烧时产生二氧化碳少于其他化石燃料,造成温室效应较低,因而能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

  (2)经济实际:天然气是高效能源,与人工煤气相比,同比热值价格相当,并且天然气清洁干净,能延长燃气具的使用寿命,也有利于用户减少维修费用的支出,天然气是洁净燃气,供应稳定,能够改善空气质量,因而能为该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带动经济繁荣及改善环境。

  (3)安全可靠:天然气无毒、易散发,比重轻于空气,不宜积聚成爆炸性气体,着火温度高,爆炸界限窄,是较为安全的燃气。

  (4)改善生活:随着家庭使用安全、可靠的天然气,以及享用天然气公司提供亲切、专业和高效的售后服务,将极大改善家居环境,提高生活质量。 (5)热效率高:热值高,达8800大卡,且无污染、安全性能好,是一种真正的“绿色能源”,是21世纪的最佳能源,被喻为“21世纪的安全环保燃料”。

  5、天然气的用途?

  可发电:天然气发电与其他火电相比,具有明显的特点:对环境的污染小,天然气由于经过了净化处理,含硫量极低,每亿度电排放的二氧化硫是普通燃煤电厂的千分之一;热效率高,普通燃煤电厂热效率高限为40%,而天然气燃气一蒸汽联合循环电厂的热效率目前已达56%;电厂的整体循环效率高;在同等条件下,单位(比)投资较低;调峰性能好,启停快捷;占地少、耗水电量小、建厂周期短;自动化程度高。从源头带动整个能源链循环的经济环保。

  天然气做工业燃料主要用于锅炉燃料、金属冶炼、瓷砖类建材烧制等。天然气代替煤制气、油类等用于冶金和瓷砖时可提高产品质量,更大的优点是改善了环境,降低了污染。

  可作汽车燃料:随着汽车拥有量日益增加,汽油需求量一并上扬,石油储量的减少造成的能源危机越来越大,而以天然气为燃料的燃气汽车可以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液化天然气十分适合用在人口稠密的商业部门领域。传统上天然气用来做为食堂、医院、学校、宾馆、饮食业和公共服务等部门的燃料,用于热水炉、蒸汽炉、导游热炉、热风炉等。

  近年天然气制冷技术的进步,使吸收式制冷空调的应用得到迅速推广。近期天然气热电冷联供技术的发展,使能源利用率大大加强,进一步体现了天然气作为清洁环保能源的巨大优势,拓宽了天然气的应用领域。常规空调制造大量污染气体造成的环境污染,试想庆元的中央空调都换成燃气空调及推广会减少多少污染气体的排放,将助力“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金字招牌。可作居民家庭燃料:天然气气源稳定、热值高、经济实用、洁净环保,是居民理想的家庭厨用燃料。用于居民家庭洗浴热水供给。与其他能源的热水器相比,天然气热水器具有供应热水及时、方便、持续时间长久和稳定等特点。

  6、天然气燃器具及管道安全使用常识?

  天然气是一种优良的气体燃料,但是,如果使用不当也会发生火灾、爆炸和使人窒息的严重事故。为此,要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A连接灶具的软管为橡塑材质,在高温、潮湿、酸性环境下容易老化或被老鼠咬破,是最容易发生泄露的部位,根据我国近年来燃气事故统计分析,因燃气胶管问题而造成的燃气泄漏事故占所有燃气事故的30%以上。因此,定期更换燃气胶管并做好胶管的保护工作,对安全使用燃气十分重要。一般燃气胶管的寿命只有2年左右,用户应每2年更换一次胶管。平时使用时,多注意检查胶管,避免油污弄脏胶管,防止老鼠咬破胶管。

  B民用燃气包括天然气都经过加臭处理,发生明显泄露时比较容易发现,轻微泄露很难发现,应定期或不定期(气温变化较大时)用浓一点的肥皂水检查天然气设备的接头、开关、阀门、软管等部位,看有无漏气,切忌用打火机、火柴等明火方式检漏。如发现有气泡冒出,或闻到气味时,要关闭所有开关,严禁火种(包括电灯开关、手机),打开窗户通风,并立即在户外空旷处打电话报修。

  C软管的安全使用长度是1.5米,最多不超过2米,最好不要超长度使用或乱拉乱接软管,更不要自行接用燃气取暖炉和淋浴器等设备,改造室内的燃气管线或安装燃气具应该请有资质的专业公司并尽可能使用口径较大的钢管。

  D不要拆卸、改造、破坏燃气表和燃气管道,市区的天然气表及管道设计安全使用年限都超过15年,人为因素不仅会缩短表和管线的寿命、更可能造成泄露及燃气事故。

  E不要在安装天然气设备的房间内,再使用煤炉、液化气或其他炉具。

  F天然气燃气具周围不要堆放易燃物品,单元入口处及天然气表周围禁放遮挡物。

  G最好选用正规厂家生产的带熄火保护装置的不锈钢或搪瓷材料的燃气用具,尽量不要购买、使用玻璃材质或嵌入式结构的燃气灶具。

  H及时清理灶具、调整风门,让燃气灶具始终保持良好的燃烧工况。

  I建议安装可燃气体报警器,尤其是带有自动切断设置的报警器。

  7、用户发现燃气漏气应怎么办?

  用户发现燃气设施漏气时,必须立即关闭阀门,停止用气,同时打开门窗,严禁明火,严禁开、关电灯,不要穿有钉子的鞋在漏气现场的水泥地上走动,不要穿化纤衣物在漏气现场活动,以免铁钉碰撞水泥地板或化纤衣物磨擦产生火花引起着火或爆炸。这时,必须立即通知燃气公司派人前来处理。

  8、使用燃气时无人照看会发生什么危险?

  在使用燃气时,使用人不要长时间离开,以便随时注意燃烧情况,调节火焰大小。此外,做米饭的汤水;熬药时的药水以及开水沸腾时都有可能溢出水来浇灭火焰。有时使用小火又极易被风吹灭,这时灶前若无人就会发生燃气大量外泄,从而造成爆炸、火灾或中毒事故。因此,使用燃气时应有人照看,以防止上述情况发生。

  9、天然气与煤气相比较,天然气的优势?

  热值高:达8800大卡,高于煤气1.2至1.5倍。

  纯度高:其95%的成分为甲烷,燃烧完全,不含硫化物等有毒、有害的杂质,无刺鼻气味。

  管道压力级制高:高出煤气几十倍,加压范围大,更容易做到充足供气。

  管道使用寿命长:同等条件下比煤气可多用3倍时间,维修成本低。用上天然气后,居民烧水做饭耗时比使用煤气可缩短一半,而所需花费,在管道通达的情况下,一般为煤气的一半价格,若用罐装供气,则可节省约三分之一。而且,以往由煤气常带来的油污、呛味也不会再出现,既方便百姓生活,也有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

  使用天然气更加安全:使用煤气,如果发生煤气泄漏等问题,会造成人体的一氧化碳中毒,只要吸入半小时,人即会昏睡,进而昏迷;达到0.4%时,只要吸入1小时就可致人于死亡。而天然气具有无毒、易散发等特点。

  市民在使用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可向我县天然气有限公司咨询,电话:6388998

    (编辑:吴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