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2018年 这些新规将改变你我的生活
2018年01月04日 09:45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2017年的列车刚刚到终点站,2018年就带着不少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新规来啦!新的一年里,职工退休可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车辆购置税恢复到10%,导游不得诱骗或强迫消费、网络餐饮、外卖必须有实体店、驾考再加码……这么多新规,总有一条是你关心的。

  导游不得诱骗或强迫消费

  诱导消费、强迫消费、“土匪式”半路收钱……这些糟心事,总会给美好的旅行带来阴影。今年1月1日起,《导游管理办法》施行。办法明确,导游执业不得有擅自变更行程、诱骗或强迫消费、向旅游者索取小费等11项违法违规行为。旅行社违反上述规定的,将被停业整顿、没收非法所得,并罚款3万-30万元。

  《办法》还规定,导游证将采用电子证件,由国家旅游局制定格式标准,各级旅游主菅部门通过全国旅游监管服务信息系统实施管理。电子导游证以电子数据形式保存在导游个人移动电话等移动终端设备中。

  “平时和朋友去旅游都尽量选择自助游,一方面是为了玩得更尽兴,另一方面则是为了避免遇到无良导游强迫消费这类事儿。”爱好旅游的市民吴晴晴表示,虽然自助游更自由些,但面对陌生的环境总有遇到困难的时候,这时候就觉得导游还是重要的。现在新规出台,那些“黑导游”接不了活,她们也会尝试着开展跟团游,毕竟跟团省心、省钱、更省事。市民王女士也表示,导游行业规范化了,让父母跟团出去旅游也更放心了。

  网络餐饮、外卖必须有实体店

  “之前在手机上订了份午餐,或许是部份菜并不很新鲜,让我闹了一下午的肚子,还十分恶心想吐。”市民吴女士说起自己订餐时遇到的糟心事,表示自打那以后,手机点餐只点自己熟悉且常光顾的实体店。

  打开手机,轻轻一点,无需出户,半小时后的美食就自动送上家门,网上订餐因其简便快捷受到不少市民的欢迎。然而,味蕾的诱惑、便捷的就餐背后,却暴露出不少问题,网上订餐吃完就闹肚子、美食竟是从脏乱差的小作坊里制作出来的等事件时有发生,给网上订餐敲响了警钟。

  为整治网络订餐乱象,今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不得超范围经营。另外送餐人员应当保持个人卫生,使用安全、无害的配送容器,保证配送过程食品不受污染。送餐单位要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和管理。这项规定不仅对订餐平台提出了明确的规则,同时还有利于大家的用餐安全,切实为网上订餐食品安全建起“防火墙”,让更多的消费者能够吃的安心。

  “平时图方便,比较喜欢叫外卖,但有些外卖连实体店都没有,卫生问题没有相关部门监管,让我吃得很纠结,现在新规规定外卖商户应有实体店,今后叫外卖就更放心了。”市民小李高兴地说。

  刷单、炒信将被严惩:新修订《反不正当竞争法》

  几元钱能买一条好评,一两千元能升一颗钻,一些网络平台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使得刷单几乎成为一条暴利产业链。

  “每次网购都会习惯性地看看店铺信用和买家评价作为参考,但是有时候销量很高的店铺东西却没有想象中的好。”爱好网购的小方认为这都是“刷单”惹的祸。

  最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新法明确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同时规定,“刷单炒信”和帮助“刷单炒信”情节严重的,处100万元以上200万元以下的罚款,甚至可以吊销营业执照。

  并且,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在第十二条中,增加了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施不正当竞争的条款,列举了几种利用网络从事生产经营不得实施的行为,其中包括,恶意对其他经营者合法提供的网络产品或者服务实施不兼容。

  小方表示,新规是一项很好的政策,相信以后购物网站上势必会大幅度减少虚假评价,这样他们就可以更真实的从评价中感受商品的优劣,买到符合自己心意的商品。

  新增停车刷卡、红外线智能“路考”浙江驾考难度又加码

  如今学车考驾照,比以往严格了不少,也越来越贴近实际生活了。

  从今年1月1日开始,在浙江驾考科目二的考试中增加了停车刷(取)卡项目,与此同时,科目三“路考”也正式启用红外线智能。据悉,目前,全省考场均已设置停车刷卡(取卡)机,11个市已正式开展考试。不少准备考驾照的人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度,有考生直呼“史上最难驾考又加码了”。

  记者了解到,停车刷卡(取卡)和红外线智能路考项目考试有一套考试设备和评判标准。停车刷卡(取卡)考试时将在考场中设置刷卡(取卡)机,刷卡(取卡)机旁的直线行车道长度大于等于7米,路段宽大于等于3米,并在道路前进方向左侧施画边缘线。考试时,如果考试车辆车轮轧到道路边缘线的,将判定为不合格;车辆驶过停车刷卡(取卡)位置未停车、未刷卡(取卡)的,将判定不合格;停车后,倒车校正位置的,将判定不合格;停车后,车身距离道路左侧边缘线大于50厘米的,将判定为不合格。也就是说,考试要求考生一次性将车辆停到指定位置完成刷(取)卡,并且停车位置不能离边缘线太远,也不能太近。而科目三则实行全程红外线智能监测。

  “停车取卡的实用性比较强,练好的话对学员来说也是有好处的。另外停车取卡的难度并不大,经过一定的练习是可以掌握的。”平安驾校校长毛传火表示,由于规定刚开始实行,为了让学员们能顺利通过考试,丽水市特组织了全县教练员前往丽水驾考中心开展适应性训练,并经过研究探讨,最终摸索出一条适合我县市民的考试方法,并会在今后的培训中有针对性地训练。此外,用于训练的模拟的取卡机设备已在购置中。

  其他新规

  车辆购置税恢复到10%,2018年起至2020年新能源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随着2017年的结束,我国对于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实行购置税优惠政策也正式到期。自今年1月1日起,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购置税将恢复10%的税率。以购买10万元的乘用车为例,2018年缴纳的购置税税金为8547元,比2017年购车多出约2137元。

  不过购买新能源汽车,免征汽车车辆购置税。前不久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及科技部联合发布公告,自今年1月1日-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2017年12月31日之前已列入《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继续有效。

  拖欠工程款将被列入“黑名单”

  《建筑市场信用管理暂行办法》今年1月1日起施行。有拖欠工程款等情形的建筑市场主体,将被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被列入“黑名单”的建筑市场主体,会在市场准入、资质资格管理、招标投标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

  环保税开征

  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应税大气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2元至12元,水污染物的税额幅度为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具体适用税额的确定和调整,可由各地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在法定税额幅度内决定。

  小微企业更有“获得感”

  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今年1月1日起施行,法律规定,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应当设立普惠金融机构,为小型微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地区性中小银行应当积极为其所在地的小型微型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职工退休可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

  《企业年金办法》从今年2月1日起施行。办法明确,职工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时,可以从本人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中按月、分次或者一次性领取企业年金。职工或者退休人员死亡后,其企业年金个人账户余额可以继承。

    (编辑:吴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