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我县多形式开展冬季森林防火和消防宣传
2017年12月28日 09:3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见习记者 吴梦飞

  “我们协会成立了22年,义务森林消防宣传也做了22年。”日前,县岭头乡大池洋村老人协会主任吴家栋自豪地说。

  岭头乡大池洋村老人协会诞生同时,老人协会还成立了志愿消防队,每年都会组织五六人到大池洋村周边11个村宣传以及巡查消防安全。“我们平均年龄70多岁,都是骑车或走路到分片区去。”吴家栋说,接下来开始冬季的防火宣传。

  进入冬春季节以来,天气干燥多风少雨,易引发森林火灾,县林业局防火办积极通过宣传车下乡、张贴巡查森林防火工作宣传等措施,与各乡镇(街道)村工作站进行森林消防宣传。

  据了解,我县林业用地面积251.7万亩,占县域土地总面积的87.6%,森林蓄积量1127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86%,高居全省首位。切实把万亩森林保护好,是保障我县乃至全省生态安全的需要。

  10月31日,县委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全县森林防火和消防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为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县林业局多措并举,为森林安全保驾护航。

  我县今年新建引水灭火队伍6支,乡镇(街道)及其他单位非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共24支,已组建专业和非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共744人。新增采购应急物资800套阻拦服,6套高压水泵。新建森林消防水池2个。全体森林卫士将严正以待,做好秋冬季森林消防工作。

  家住县城的小吴,每个周末都会去爬山。“刚刚收到县里防火办的视频短信,让我们注意野外用火安全。”小吴说,特别是平常爬山、游园以及到林区休闲的时候,他都会注意烟火。这是为了林区平安,也是确保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除了向全县范围移动手机用户发送森林防火视频短信外,我们还第一次尝试用动漫的形式宣传防火知识。”县防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再过不久,动画片将会与庆元观众见面。

  截至目前,我县共下乡放映50场宣传电影,印发5000把森林消防知识宣传扇子,拉置横幅标语2580条,发放资料18668份,发送短信240000条。

    (编辑:吴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