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记者在基层  >  记者在一线   正文
精准帮扶 圆了残疾人“就业梦”
2017年12月15日 09:44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作为一名残疾人,每个月能拿到六七千的工资,我已经非常满足了。”得益于我县对残疾人朋友就业的精准帮扶政策,黄田镇李村村村民吴益祥充满了无限的感激之情。

  今年54岁的吴益祥因左眼残疾,被很多企业拒之门外。8年前,在县人力社保局、残联等部门牵线搭桥下,他在浙江贝斯特软化板有限公司加工车间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岗位。

  “能有今天的收入,是做梦也没有想到的。”凭借自己的努力,吴益祥对现在的生活和工作都很满足。

  浙江贝斯特软化板有限公司作为我县一家享受免税扶持政策的社会福利企业,有像吴益祥这样的残疾人员工100余名。

  据悉,为促进残疾人就业,我县精准施策,对福利企业先后出台并实施税收优惠、减免税费、补贴社会保险费等鼓励政策,让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进厂务工。 目前,全县拥有福利企业11家,累计解决了523名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与此同时,为扎实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帮扶工作,打通残疾人就业管理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从今年11月初开始,县人力社保局推出“精准助残走一线、‘一对一’服务就业”专项行动,对残疾人进行一对一帮扶、面对面助残,以全程记录在精准助残笔记本上的方式,落实党的十九大对于“弱有所扶”的民生部署。

  经过走访排查,我县在各乡镇(街道)共有231名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在此基础上,县人力社保局不断为231名残疾人出谋划策,量身定制就业规划。目前,已成功帮扶47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

  此外,我县还设立创业扶持基金,并将贷款贴息力度向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倾斜。

  来自松源街道五都村的叶贵民就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之一。2015年,双腿残疾的他在人力社保局、残联的协调帮助下,申请了10多万元的创业小额担保贷款。

  如今,经过两年的发展叶贵民由原来的一间店面,发展到了两间店面,对于他来说,这10多万元的启动资金圆了他的“创业梦”。

  “‘一对一’精准助残,不仅是帮助残疾人自身实现就业,而且改变了残疾人的家庭状况。心里装着群众,才能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才是真正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县人力社保局党组书记胡小灵介绍,近年来,我县还通过加强残疾人就业基地建设、开展各种技能培训、就业指导等多项工作,不断拓宽残疾人就业创业渠道,帮助更多的残疾人朋友圆了“就业梦”。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