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正文
村级公务“零接待” 小餐券破解干部下山村就餐难题
2017年12月14日 14:36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郑欣慰
原标题:村级公务“零接待” 小餐券破解干部下山村就餐难题

  

村级公务“零接待”小餐券破解干部下山村就餐难题

2017-12-13 14:32 |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欣慰 通讯员 赵虹菁 赵晓峰

  ?

  

  龙泉市上垟镇村级“零接待”餐券

  ?

  12月6日,龙泉市上垟镇副镇长陆庆军一行5人来到小黄南村验收垦造水田项目。因路途遥远,下午还需继续督查其他项目,便就近到村支部书记蔡焕文家中用午餐。“蔡书记,这是我们今天中午吃饭的‘饭票’,你先拿着,到时候再凭券到镇里报销。”饭前,陆庆军掏出5张工作餐券递给了蔡焕文。

  ?

  

  龙泉市上垟镇干部向农户递交餐券

  

  ?

  ?

  龙泉市上垟镇镇域面积大,辖20个行政村60个自然村,镇政府距边界村路程远,交通不便,单距镇政府10公里远的行政村就有12个、自然村则达37个,如开头提到的小黄南村距镇政府所在地就有22公里。
“年终岁尾,各项工作都在做最后冲刺,下村督查走访比以往更加频繁。横店村是距离镇政府最远的行政村,有29公里,如果工作干到一半赶回镇食堂吃饭,再赶回村里,来回要2-3个小时,不仅浪费时间、精力,还影响工作效率。”龙泉市上垟镇横店村驻村干部项松坦言,如果在村里吃饭,就与村级公务“零接待”要求相违背,更是万万行不通。

  ?

  

  龙泉市上垟镇

  ?

  为解决这一现实困难,上垟镇根据实际情况,推出了工作餐券制度,由镇政府统一印制工作餐券,每张30元/人次。镇干部到偏远山村开展工作时,出具该餐券后即可在村干部家中用简餐,工作餐一律不准饮酒,村干部定期凭餐券到镇政府报销。自8月实行村级零接待以来,上垟镇镇干部领取并使用餐券共计192张。

  “凭票吃饭、凭票报销,既解决镇干部去偏远山村工作的就餐问题,又彻底斩断了村级零接待的‘暗箱操作’,一举两得。”龙泉市上垟镇纪委书记金旭波坦言。
据悉,龙泉市上垟镇纪委还强化监督检查,联合镇三资管理中心定期对村级“零接待”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不执行村级“零接待”制度或弄虚作假报支招待费的,将从严追责问责。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