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生态宜居村庄美 绿色文明展新颜
2017年12月14日 09:2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近日,记者走进下滩村,只见整个村庄掩映在青山下,曲折宁静的村道围着村子蜿蜒伸展,碧绿清澈的河水环绕村庄流淌,屹立四周的古树静静诉说着过往……这里的每一处风景都无不彰显着美丽乡村的绚丽多彩。

  近年来,下滩村利用周边山林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尤其是笋竹两用林,2016年全村人均收入继续突破万元,集体经济总收入增幅387%。

  “下滩村绿树环绕,生态基础好,绿色村庄这个称号名副其实。”下滩村村委会主任姚庆森听到自己所在的村子成为全国首批绿色村庄时高兴地合不拢嘴。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县都在加强环境综合整治,虽然下滩村自然资源不错,但还是需要加以整治才能让绿水青山焕发出更大的优势,因此,下滩村两委以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系统地推进家园规划、家园整理、家园清洁和家园绿化等工作,有效地对村容进行整治,改善了下滩村的面貌、村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成功入选国家第一批绿色村庄靠的不仅仅是绿色的风景,更是绿色的思想观念。姚庆森说:“现在生活好了,村民也更注重环保,我们就借此机会在每个月的27日组织村里党员、村民进行全村大扫除,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现在路上都看不见乱丢的垃圾了,而且平时还有不少村民会主动打扫,并在房屋四周种上花草,为美化村庄环境添砖加瓦……”

  乡风文明了,邻里和睦了,下滩村也先后被评为计生先进村、民主法治村、平安村等。不仅如此,该村还开展了生态文明户、致富文明户、信用文明户、孝老文明户、爱心文明户等六星文明户的评选,进一步提升乡村文化内涵。

  “以后就沿着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走,跟着国家干总是正确的,比自己摸路子走会更明白些。”姚庆森告诉记者,下阶段,下滩村将沿着加强建设力度,着手拓宽从村内到蔚文中学的村路,把发展作为主题,致力增加群众经济收入,改善村居环境;将按照生态文明村的建设标准和工作思路,把下滩村建设成为自然环境优美,村居面貌秀美的高标准生态文明村。

    (编辑:吴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