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处州晚报]菇城五年“金改” 释放红利点燃活力
2017年12月13日 17:25来源: 处州晚报 作者:通讯员 吴 芬 吴国荣 吴莉玲
原标题:菇城五年“金改” 释放红利点燃活力

  “去年公司的销售额超过500万元,利润也有40多万元。”日前,庆元县竹印象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庆华讲起公司运营状况,满脸笑意。

  1984年出生的吴庆华在2012年回到家乡,与朋友合伙成立了庆元县竹印象贸易有限公司,从事竹制品仓储配送、阿里巴巴批发等业务。

  创业初期,得知农村信用联社有为创业青年专设的贷款产品,为让公司注入充足的运转资金,吴庆华跑到松源信用社顺利贷到了5万元的青年创业扶持贴息贷款。此后,吴庆华凭借良好的信用,贷款额度大幅提高,从最初的5万元提高到目前的20万元,有效解决了公司扩大生产资金短缺的问题。

  像吴庆华这样的返乡青年,干事创业实现从小到大,得益于庆元县的农村金融改革。在农村金融改革中,庆元的信用体系建设解决了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额信用贷款问题。

  “2012年以来,庆元紧紧抓住丽水市成为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机遇,出台全国首个县级农村金融改革方案,扎实推进农村普惠金融工作。”中国人民银行庆元县支行行长黄君贤说,农村金融改革是全省七项重点改革内容之一,由人民银行牵头负责,庆元金融改革工作一直走在前列。

  庆元围绕“推进农村金融普惠发展、消除城乡金融服务二元结构”目标,突出推进农村产权融资创新和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两条主线,建设农村产权、社会大征信、农村基础金融三个服务平台,实施信用体系建设提升工程,深化农村、中小企业、社区居民等信用体系建设。

  通过农村金融改革,庆元建立完善了农村信用体系、村级金融服务体系和农村支付网络。同时,通过完善银行、保险、担保等金融机构,建立扶贫资金互助社等方式,切实解决贫困村贷款难、贫困户短期资金周转难等问题。

  官塘乡白柘洋村是距离县城较为偏远的村庄之一,几十户人家散居在大山深处,宛若与世隔绝。村里只有60多人常住,基本上都是50岁以上的老人,在村党支部书记吴存爱家门口,挂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的标志。

  有了这个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吴存爱家里热闹了几分。80多岁的吴心圣走进门来,递上社保卡,吴存爱接过刷卡,待吴心圣输密码、签字后,将170元养老金递给了他,老人满意地离开了。

  吴存爱说,现在老人们每月都会到此领取“养老金”。这在过去,这是件难事。原来,白柘洋村离左溪镇45公里,以往村民存取款,必须一大早赶到官塘村乘坐班车到左溪镇。而白柘洋到官塘这段路还得找车,费用高达60元,用村民的话说:“一百多元的社保、医保,一来二去,费时费力。”“金融服务站真的是太方便老百姓了。”吴存爱介绍,这个便民服务点2011年开通以来,取款、汇款、转账、查询……村民足不出村就可办理这些业务,减掉了路费,节约了时间。

  如今,庆元已有148个金融服务站走进山村,累计办理助农取现业务12.72万笔,金额7091.31万元;办理代理转账业务6.91万笔,金额5060.04万元,共有16种涉农补贴纳入一卡通并通过服务点发放,金额累计3.49亿元,成为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生动实践。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