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正文
新华社点赞常山:补齐公厕环境短板 常山县委书记甘当“总所长”
2017年12月13日 14:14来源: 新华社 作者:陈沈飞
原标题:新华社点赞常山:补齐公厕环境短板 常山县委书记甘当“总所长”

  

新华社点赞常山:补齐公厕环境短板常山县委书记甘当“总所长”

2017-12-12 16:25 | 新华社

  厕所问题没有小事。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措施,浙江常山县的“厕所革命”正席卷到全县各地,并率先在全省实施公共厕所“所长制”,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当“所长”,让常山的公厕变了大模样。通过聚焦民生刚需,常山县积极拓展思路,创新管理机制,融入全新理念,优化空间功能,使公厕“登上大雅之堂”,成为文明城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名片。?

  ?

  

  ?

  唯美外观+智能设计公厕蜕变群众得益

  在常山县“国际慢城”核心区内,一座白墙青砖的建筑在翠竹掩映下引起过往人群的注意。走近这座唯美的建筑,才知道是个公厕,而再入内一瞧,智能化设计令游客眼睛一亮,自动式开关门、感应式冲水器、免费手纸,让这座公共厕所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

  ?

  

  ?

  然而,在常山县进行“厕所革命”之前,县城公厕可不是这个样,不仅数量少、档次低、设施旧,还存在卫生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城区原有36座公厕,一些厕所的蹲位连门都没有,且缺少醒目的引导标识,许多城市居民都不清楚哪里有公厕。政府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导致保洁服务缺失。

  而农村公厕的情况更糟糕。受传统观念影响,农村公厕一般都建在比较偏僻的地方,服务功能先天不足;部分农村还在使用旱厕,已建水厕也因缺少资金、疏于管理,显得脏乱差,尤其是夏日滋生蚊蝇、异味四溢,有群众反映“连脚都踩不进去”,不但没能起到服务群众的作用,反而给群众带来困扰,成为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顽

  按照“调整一批、提升一批、布局一批”的思路,从今年4月开始,常山县下定决心启动实施城区36座、农村72座公厕的新建和改造提升工作,全部按照旅游公厕A级以上标准实施。根据城乡实际,常山县因地制宜采用浙派、徽派、现代等建筑设计,形成别墅式、田园风、水岸船型等多元风格。同时,结合周边景色特点,公厕的造型、外观、色彩设计与之相适应,与景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另外,利用竹木、鹅卵石、绿植等常山本土资源对公厕进行装饰。

  此外,围绕“何处心安、慢城常山”城市品牌来统一公厕LOGO形象设计,以胡柚娃卡通形象制作公厕导向牌,在装点风景的同时,也让市民和游客倍感亲切,实现了既有广度又有精度的覆盖,让市民“方便”更方便。

  “考核问责”倒逼所长主动作为

  厕所有了星级标准,怎么管是个难题。为调动积极性,并受“河长制”启发,常山县率先在全省尝试“所长制”。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主动当上了全县公共厕所的“总所长”。除了县委书记,常山县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县长分任农村和城区公厕“总所长”,城区各公厕“所长”由县住建局干部和各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农村各公厕“所长”则由各乡镇党委书记和村两委成员担任。

  常山县委书记叶美峰说,浙江的“河长制”有效改善了全省水环境,还走向了全国。何不借鉴“河长制”推出公厕“所长制”,把厕所这件“民生小事”好好抓一抓,让百姓有一个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叶美峰坚信,“公厕只要有人管,就能登上大雅之堂。”

  ?

  

  ?

  在建设管理上,常山县积极探索PPP、BT、“商养+公益”等模式,走出一套“三分建设、七分管理、政企合作”的“以商养厕”之路,城区有24座公厕实现市场化管理。同时,按照“便民、开放、共享”的原则组建“公厕联盟”,首批10家机关部门和10家经营性单位的厕所免费对外开放,有效缓解城区局部地区或特殊时段如厕紧张问题。

  同时,常山县明确“六个一”制度。首先是“一牌一本”。即所长公示牌和所长制工作日志,明确所长单位职务、联系方式、主要职责等信息,确保厕所问题快速反映、全面记录、妥善解决。第二是“一日一巡”。落实公厕所长“管理念、管环境、管难题、管群众发动”的“四管”职责,要求每天巡察不少于1次,检查监督厕所卫生、设施等情况与保洁员工作状态,保证厕所运行良好。第三是“一考一评”。建立公厕所长考核机制和星级评定制度,定期开展城乡“最美公厕”“优秀所长”评选活动,以“考核问责”“亮星进位”倒逼所长主动作为。

  ?

  

  ?

  思维前置实现“厕改一小步文明一大步”

  常山县在推进“厕所革命”过程中,按照旅游厕所的标准进行景观化建设、精品化改造,在国际慢城核心区做到美观雅致。常山县提出,公厕在做到卫生、干净、整洁的基础上,要在服务上体现人文关怀。

  经过几个月的改造,城区塔山下的星级公厕获得国家级“最美公厕”荣誉称号,乡村公厕从无等级到全部达到A级以上标准。今年,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公布最新一轮国家卫生城市(县城)名单上,常山县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县城。在实现基本卫生情况达标的基础上,常山县的公厕改革思维前置,不仅引入了互联网思维,还实现了智慧管理。

  ?

  

  ?

  通过完善各类软硬件设施,常山县着力打造“一厕式”多功能空间,根据公厕人流量情况适当增加女厕厕位数量,配套残疾人卫生间和第三卫生间,免费提供wifi、充电设备、热水等,在细节上体现人文关怀。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重点实现公厕定位功能,形成一张“常山县公厕电子地图”,让民众有需求时可以一键搜索、精准定位。同时,建立公厕管理网络平台和手机APP,引入自动化控制技术和自动化管理程序,推广应用感应节水、除臭环保等技术,实现自动开关门、照明、排风、冲厕等功能。

  ?

  

  ?

  在现有的基础上,如何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近日,常山县召开公厕所长议事会,明确下一步厕所革命的主要任务,在“公厕所长制”的统领下,重点在农村开展农村旱厕清零行动、农村公厕提升行动、困难群众改厕行动,从城市向农村延伸,从公厕向私厕延伸,致力实现“小康路上,一厕也不能少”。早在4月初,县委书记叶美峰初次调研厕所革命时,曾用“认识要有高度、覆盖要有广度、建设要有亮度、服务要有温度、保障要有力度”五个“度”对厕所革命提出要求。这次议事会上,他又提出五个“心”来概括下一步的工作,即一所之长要用心、功能设施要称心、有效管理要精心、农户厕改要倾心、文明引导要入心。

  ?

  

  ?

  叶美峰曾在多个场合表示,自己对厕所有情怀。他说,这场以“所长制”为核心的厕所革命,推动了城乡公厕面貌大改观,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了民生,是常山县的大事,更是老百姓的大事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