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正文
【向人民报告】通过探索个性化 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7年12月12日 16:25来源: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晖
原标题:【向人民报告】通过探索个性化 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向人民报告】通过探索个性化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宁波江北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晓芳说,江北区通过探索个性化、精准化的审批服务,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目前“最多跑一次”事项已实现91%。

  (宁波市江北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晓芳)

  (江北区委副书记、区长丁晓芳接受浙江之声记者高嵩专访)

  今年以来,江北区先后分三批公布了708项行政审批类“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总数91%,提前达到省里要求的年底前覆盖80%的目标。

  江北区承担了全省乡镇(街道)“最多跑一次”事项样本的梳理工作,很多区一级的事项,群众和企业到基层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理。

  (江北区洪塘街道便民服务大厅)

  群众办事频率比较高的一些领域,比如说,人社系统的13项社会保障的事项,我们现在已经下放到了基层的便民服务窗口办理,简化办事流程。

  (“最多跑一次”延伸至社区)

  丁晓芳说,江北区按照人一生当中的重要时间节点进行分类,编制了《百姓个人全生命周期办事一本通》,把“最多跑一次”浸透到了群众办事的“毛细血管”。

  (全生命周期办事一本通)

  从我要出生了、我要上学了、我要工作了、我要结婚了、我要退休了,这么几个重要节点上面进行了梳理,使老百姓对到底要办哪些事情更加明晰,对办这些事项我们需要哪些材料更加清楚。

  针对一些重点项目以及新经济新业态,江北区探索了个性化、精准化的审批服务。

  比如,当地为全民健身中心等60多个市区重点项目制定了“点对点”的审批路径,其中,宁波邦奇自动变速箱有限公司投资9亿元的项目,从取得不动产权证到获取施工许可证只用了9个工作日,比土地合同约定的时间提早了近一年。

  (江北区为各类事项制定“点对点”审批路径)

  (审批日志)

  又比如,面对越来越火的民宿经济,江北区专门制定了民宿客栈的审批标准和程序,还提供代办服务,让不少民宿和农家乐的经营户顺利“持证上岗”。

  (民宿客栈审批)

  民宿经济的审批,可以讲是没有现成的政策体系的。经营户原来很多是无证经营的,现在他们搭上了“领证的直通车”。今年我们专门制定了创业创新审批的制度,就是为了对这些新涌现出来的经济业态,能够做好服务的工作。

  宁波市组织的第三方测评显示,今年1到10月,江北区行政审批服务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一。

  全区今年以来新增市场主体9671家,同比增长55.5%。

  下一步,江北区将重点围绕建立市场准入、企业投资、不动产登记、社会民生等领域,进一步提高效率、压缩办理时间;另外,依托基层全科网格,通过试点推广“最多跑一次”改革和基层“四个平台”建设的联动机制,提升基层政府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级。

  使“最多跑一次”的改革与我们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能够联动起来,逐步地形成上下一致、就近申报、多级联办、全域通办的便民服务体系。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