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甜桔柚丰收 俏销市场
2017年12月12日 09:4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吴爱琼

  “参展结束后,我的手机每天响个不停,一波又一波的客商订购甜桔柚。”日前,县“金蜜果”甜桔柚负责人吴道洋告诉记者,自11月23日从浙江省农产品博览会回庆后,一刻没得闲,订单一单接一单。

  “金蜜果”甜桔柚农场坐落于竹口镇黄坛水干果园内。昨日,记者实地走访了该农场,看到盘山小路旁全是错落有致高约1.8米的果树,树枝上挂满黄澄澄的甜桔柚,满园飘着橘子和柚子的清香,果农们忙着采收甜桔柚。

  “农场2003年开始种植,种植面积140亩,经过6年时间精心的培植,农场开始全面丰产。”吴道洋看着满园挂果,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吴道洋一边与记者介绍,一边取来甜度计,对刚采摘下来的甜桔柚进行甜度测定,甜度为15.6%。“甜度达到12%,口感就已经相当不错了,农场的甜桔柚通过测定甜度基本在15%,这也是农场甜桔柚受欢迎的原因。”吴道洋对农场甜桔柚的品质充满信心。

  除“金蜜果”牌甜桔柚,齐圣、志东、外婆家、万方等甜桔柚基地也迎来了销售高峰。

  “还挂在树上,就已被预定了大半。”同样种植于黄坛水干果园内的“齐圣”甜桔柚负责人吴德齐告诉记者,甜桔柚适宜生长在海拔高度低于350米的坡地,适合在浙南闽北片区等具有一定小气候特征区域种植,而黄坛水干果园及庆元的气候与生态环境尤其适宜甜桔柚种植,因此,我县生产的甜桔柚品质在浙南闽北区域属佳品。

  近年来,甜桔柚价格连连攀升,成了上海、杭州等城市市民的水果“新宠”,价格基本在7元/斤左右。

  据了解,2017年,全县已有甜桔柚基地1.2万亩(其中投产7000亩)。甜桔柚基地建设主要以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按照基地化、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的“五化”要求组织生产。

  此外,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我县甜桔柚的生产技术,保证果品质量,推进甜桔柚产业向纵深发展,《甜桔柚生产技术规程》市级地方标准已于2014年12月12日开始实施,并于2014年开始统一使用“庆元甜桔柚”公用商标。

  截至目前,全县已培育甜桔柚规模生产主体20家,其中农业龙头企业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8家,家庭农场7家,培育品牌8个,先后荣获浙江名牌农产品、丽水市著名商标、名牌产品等称号,2003年至今14次荣获浙江省农博会金奖。“庆元甜桔柚”已在上海、北京、浙江、江苏、福建、贵州等省、市建立了稳定的营销网络。

    (编辑:吴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