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校园周边交通拥堵 多部门合力疏解保畅通
2017年12月11日 10:1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新学期已经过去一半的时间,校园周边环境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每到上学放学时间,学校周边就成了交通拥堵的“重灾区”,不仅影响市民出行,也给师生出行安全带来隐患。日前,记者从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获悉,为解决学校周边交通拥堵现象,交警大队推行“护学岗”,并联合学校、家长全力以赴保畅通。

  道路拥堵车难停路难行

  在推行“护学岗”前,在每天的放学期间,江滨小学校门口的菇源路上,家长送孩子的车辆络绎不绝,随着车流、人流密集,校门外交通逐渐混乱。公交车、私家车、电瓶车与行人交织,人车混杂,每当有双向车辆会车,该路段立即陷入拥堵瘫痪状态。不少孩子在车流中穿梭,十分危险,潜在的安全隐患让人堪忧。

  “江滨小学路段太拥挤,最拥挤时段应该是上午上学时间:7点30-50分这个时间段,作为家长,没看到孩子进入校园,我们始终不放心。”江滨小学学生家长刘先生说,他每天都会送孩子来上学,校园门口的交通安全让他担忧。

  而在县实验小学、县中心幼儿园上下学高峰期,交通拥堵现象同样存在:县实验小学每天下午虽然实施分时间段放学,但是校门外的贝林街在11:30-12:00分期间依然车水马龙,拥堵不堪;县中心幼儿园校门外的竹坑路道路十分狭窄,上学放学时段,来往的车辆与接送孩子家长的电瓶车错车困难,易造成道路堵塞。

  “竹坑路是一条断头路,大多时候,幼儿园大门口都停放着不少车辆,在接送高峰期的时候,道路相当拥堵,特别是下雨天,更加拥挤。”县中心幼儿园园长吴桃英介绍。

  多方联合全力以赴保畅通

  针对城市道路资源有限,接送学生又是刚性需求的情况,为创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和环境,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表示,我县一些中小学处于老城区,校门前道路狭窄,车流量大,已和教育部门研究制定交通治理方案,实施错时上下学,并针对各学校的周边交通状况的特点,加强巡逻,推行“护学岗”制度,疏导交通秩序,缓解拥堵状况,保障中小学生及幼儿交通安全。

  据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吴金贵介绍,在上学放学的时间段,每个学校都会派驻两名交警进行执勤,规范学校周边的车辆(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停车秩序,发现有违法停车的机动车进行拍照取证,进行处罚,并劝导学校周边的居民尽量配合学校上下学时间段的停车秩序,让学校有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此外,还与学校有一个联动机制,加强宣传,让家长们尽量不要开车接送孩子。

  “之前去接孩子,路边停满了电动车,加上路过的公交车、私家车,经常会堵在那里动不了。”孩子在实验小学就读的陈女士表示,她家坐2路公交车可以直接到,为了不制造更大的拥堵,自从孩子上三年级开始,她就让孩子自己坐公交车上学。

  此外,为了缓解交通拥堵问题,各学校向学生倡导低碳、文明出行,鼓励家离学校不太远的学生走路上下学。

  在教育系统、交警大队、学生家长等多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各学校门口道路拥堵情况已有所好转,校园周边整体比以前通畅多了。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