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黄皮村——激活“沉睡资源” 发展美丽经济
2017年12月11日 10:1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民宿提升工程建好后,我们这里的基础设施和档次也将进一步提升。”日前,在黄皮村“陌上人家”民宿边上,施工人员正趁着旅游淡季,抓紧建设观景平台。

  黄皮村距离百山祖景区7公里,距县城23公里,村内有近4000亩的高山湿地,是大家避暑旅游的必选地。

  由于村内建筑未遭破坏,古建筑保存较好,仍保持原有自然生态风貌,是一片未开发的“处女地”。

  “黄皮村保留了浙西南典型的生态古村落景观,还有大量因村民外出而闲置的民房,这给我们打造民宿创造了条件。”百山祖镇桥陌村的王贵州就因为黄皮得天独厚的资源,也想抓住这次发展机遇。

  王贵州介绍,他已经向该村的村民承租了7幢民房,目前已经发展民宿2幢,农家乐1幢,并把“陌上人家”打造成三星级农家乐,成为了县里职工疗休养定点单位。

  “每年的7月到10月是百山祖旅游的高峰期,我们这里几乎天天有客人入住!有时候甚至爆满!”王贵州告诉记者,随着百山祖景区以及黄皮湿地知名度的提升,他对这里发展民宿信心十足。

  “每年夏季,百山祖景区所在地的住宿都是爆满,这就给我们村带来了发展机遇。”黄皮村党支部书记吴小荣自信地说,村里要发展乡村旅游,就要有吃住行等要素,黄皮村发展民宿,大有可为。

  吴小荣介绍,村里的综合服务楼已经建成,可容纳20多个标准房间,当初建设时就是按照民宿和接待中心的标准建造的,目的就是要通过引进工商资本发展民宿。

  近年来,随着大量游客涌进百山祖,不少游客也慕名到黄皮观光游玩,村民纷纷搞起了农家乐和休闲种养殖业,也带动了黄皮的“美丽经济”发展。

  入冬后,趁着旅游淡季,村民们也忙着为来年村里的旅游产业发展谋划。一些村民也将发展的眼光瞄准了这里,一些外出经商创业的村民,也打算回乡搞民宿。

  “发展乡村民宿,不仅为乡村旅游提供要素保障以外,还通过土地和民房的流转,将‘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促进农民增收。”随着“美丽经济”观念的深入人心,吴小荣认为,在不久的将来,村内的闲置民房,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将变身成为时下最热门的民宿。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