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县法院决战执行难 让老赖无处遁行
2017年12月08日 10:1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庆元法院执行纪实

  浙江高院提出“用两年时间,在全国率先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庆元法院内外聚力,多措并举,不断创新执行手段,加大执行力度,最大限度地破解执行难,在2017年间,多次开展专项行动,为当事人兑现真金白银。2017年1月至11月共开展集中执行行动4次,传唤被执行人1569人,司法拘留63人,执结标的额10548.8万元。

   2017“春雷行动”——拘传18名被执行人

  1月16日开始,庆元法院开展“2017春雷行动”。此次集中执行行动出动车辆8辆,分赴贤良镇、五大堡乡、屏都街道、工业园区、隆宫乡、竹口镇等各执行区块,进行全县缉“赖”。2时30分,被执行人杨某(女)被成功拘传,打响了2017年决战执行难的第一枪。据悉,杨某于2012年7月12日与某中学签订店面租赁合同,合同约定租赁期为3年。后因工作需要,该中学在合同期届满前三个月前书面通知杨某该店面不再出租,要求做好结算和交房手续。租赁期限到期后,杨某以找不到好的店面为由拒不腾房,该中学无奈,起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后,杨某仍不履行腾房义务,法院执行局两次发出腾房通知书均无果。杨某被拘传后,执行干警耐心做好沟通工作,杨某当场缴纳3万元保证金,并保证在2017年7月底前腾空店面。

  此次春雷行动,庆元法院共拘传被执行人18人,拘留4人,执行完毕40件,执结标的额115.6万元,到位标的额53.73万元。执行和解1件,承诺限期腾房1处。此外,在本次集中执行行动中,庆元法院特别加强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将农民工工资案件放在突出位置,执行完毕拖欠工资案件37件,占比92.5%,到位标的额20.27万元,占比37.73%。

  不少“老赖”本以为这次春雷行动只是一场零星小雨,过去了也就没事了,没想到他们迎来的是一场持续性的执行风暴,而且在随后的几个月时间里,这场风暴愈来愈猛烈。

   “村支委换届”涉案党员专项执行行动

  4月5日,庆元法院借村(社区)组织换届选举之机,在全县范围开展“村支委换届”涉案党员未结案专项执行行动,亮剑失信党员。

  此次活动,法院院长卢岳平亲自靠前指挥,组织了35名干警、8辆警车、分5个执行小组奔赴竹口、黄田、张村、岭头等9个所辖的村(社区),给失信党员来个铁拳出击。

  上午10时,党员刘某某拘传到位,据了解,党员刘某某于2002年向农村信用联社借款6100元,偿还本金后一直未支付利息,农村信用联社起诉至法院,案件进入执行阶段。经法院协调,申请人自愿放弃部分利息,双方达成协议,刘某某偿还利息8000元,案件执结完毕。

  此次集中行动从6日8时30分至24时,历时15个多小时,庆元法院共传唤被执行人8人,执结4件,到位标的金额9.22万元。

   2017风暴行动——席卷公职老赖

  丽水市中院联合基层法院联合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涉公职人员案件专项执行风暴行动。

  5月16日:丽水中院发布公告,敦促具有公职身份等特殊被执行主体在15日内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件确定义务。

  6月8日:丽水中院再次发布公告,首批对50名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件所确定义务的“公职老赖”进行了曝光。

  6月12日,庆元法院依法传唤13名公职身份被执行人接受丽水市中级法院组织的法制教育,丽水市中院副院长周庆向有公职“老赖”发出严正告诫:“你们的出路只有一条:尽早地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

  “真想有个地缝,好让我钻进去,面对法院法警、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感觉十分难堪,时间太难熬了。”小吴是某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庆元法院第五审判庭接受集中教育的场景一直挥之不去,“我是因为帮别人担保而成为失信人员,现来法院接受教育,更是愧疚自责,现在只有想办法尽快还款。”法制教育结束后,13名公职人员每人书写一份关于此次法制教育的认识和下一步还款的打算, 3人当场履行完毕或达成还款协议。

   2017秋风行动——“秋风”再起直扫“老赖”

  “2017秋风行动”执行会战从9月20日起一直持续到11月30日,自行动启动以来,庆元法院共传唤被执行人156人,司法拘留16人,扣押车辆5辆,强制腾房11处,涉及房产面积1605.7平方米,执行到位标的4648.6万元,实际执结案件326件。

  根据丽水中院“2017秋风行动”的统一部署,庆元法院再次集中开展执行行动。此次行动将重点清理涉金融债权执行案件,通过执结一批长期未结积案、限制一批失信被执行人高消费活动、曝光一批长期欠账不还“老赖”、集中处置一批被执行人财产、拘留一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制裁一批抗拒执行规避执行人员,严厉打击恶意逃避金融债务行为,维护金融秩序稳定。

  10月13日,庆元法院组织干警及相关人员,对洪某、余某夫妇的住房进行强制腾房,洪某、余某夫妇以房屋作为抵押向银行借款29万元,后未能履行偿付义务,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法院发出腾房公告、限期腾房通知书后,该夫妇以外出、无法回庆元等无理要求拒不交付房屋,后庆元法院决定对其住房进行强制腾空。

  该行动中,为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庆元法院特别加强对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将农民工工资案件放在突出位置,现已执行完毕拖欠工资案件67件,总计202余万元已全部发放到农民工手中。

  在执行决战中,庆元县人民法院更是以人民币4.1万元成功拍卖浙庆林证字(2013)第03186号林权证登记的名为“苧麻地”山场内现有林木资源,成功迈出了林权抵押司法拍卖的全国第一拍,此后,庆元法院将在更广领域内实现涉案财产的价值变现,最大限度地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我们定会全力做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冲刺’与‘决战’各项工作,努力交出一份合格成绩单,兑现庄严的承诺。”庆元法院分管执行的副院长杨忠明在谈到执行工作时说到,“现在庆元法院的执行干警5+2,白加黑的工作,我们辛苦一点,执行人就宽心一点。我们将用足用活一切手段,以切实有效的执行成果,增进当事人和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