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举水乡“党建+” 为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
2017年12月04日 11:5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胡松 李泽华
原标题:举水乡“党建+” 为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

  种油菜、种小麦、搭羊栏……连日来,入冬后的举水乡大丘下村,依然一片忙碌。今年5月底,天宸农庄有限公司入驻庆元县举水乡大丘下等4个村,村民们被天宸农庄聘用为农业工人,从最初开垦农田、硬化路面等工程开始,到为明年备耕一直不断忙碌着。

  这一年,大丘下村村民吴今生过得很充实,他说:“种田赚钱两不误,最主要是,天天有事做,让咱老百姓有成就感。”大丘下、地虎坑、杉源、黄山4个村原是集体经济薄弱村,土地肥沃、环境优美,但超过90%的青壮年外出务工,劳动力匮乏,大部分田地闲置。

  今年,天宸农庄有限公司看中了这块生态宝地,通过统租反包方式,一期向大丘下、地虎坑、杉源、黄山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的101户农户流转土地800余亩,对梯田进行修整改造,发展越光米、猕猴桃、娃娃鱼等特色种养业。

  一入驻举水乡,天宸农庄就成立了非公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公司+村集体+农户”的生产模式,约定今后土地租金按每年不低于8%的增幅逐年递增,根据农业效益每年跟村民和村集体分红,精准帮扶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助力集体经济薄弱村“摘帽”。

  天宸农业公园项目的实施,为众多留守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村里一批年龄相对偏老、劳动能力相对偏弱的低收入农户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目前,80余名村民变身工人,为公司建设基础设施和种植梯田,人均日收入超过150元。

  “党支部还组建帮扶助困小分队,每个党员联系一个建设项目、一个特色产业、一户贫困户,形成党员带群众、先富带后富的精准帮扶模式。”天宸农庄党支部书记吴远周介绍说,农庄将和举水乡党委政府一起加大政策处理力度,争取公园一期项目100%土地流转,提升当地群众现金收入,争取每人每年收入不少于3万元。

  在天宸公司党支部的带领下,仅仅半年时间,4个村的村民生活就发生了巨大变化。景美、田美、村更美,大丘下村村民吴发根深有感触:“党支部带领村民致富,今年村民人均收入比往年提高了两倍多,而且好日子才刚刚开个头。”

  “‘党建+’引领天宸农业公园项目建设。目前天宸农庄800亩水稻已经丰收,游步道、高山养殖场项目稳步推进,民宿旅游正在整体谋划。”举水乡组织委员王加平说,通过建设天宸农业公园,4个村党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群众之间的凝聚力更强了。预计到今年底,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将彻底“摘帽”。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