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处州晚报]“庆元珍贵树种建设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2017年11月28日 16:32来源: 处州晚报 作者:记者 王伊芳 通讯员 夏瑞满 叶华
原标题:“庆元珍贵树种建设经验值得学习借鉴”

  11月7日下午,来自全省各地的林业专家、林业工作者,在参加全省珍贵彩色森林建设会议后,参观了庆元珍贵树种发展和大径材培育建设现场。

  位于庆元同济新村的庆元县国家珍贵树种良种基地,是浙江省和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已建成集良种生产、良种繁育、种质资源收集和试验示范林营造于一体的林木良种基地3232亩,其中种质资源库329亩。该基地通年培育出圃优质珍贵树种轻基质容器苗350万株,已连续9年承担全省珍贵树种容器苗培育任务,成为我省主要的骨干调剂苗圃之一。

  在同济新村国家珍贵树种良种基地内,考察人员不时捧起一把泥土仔细观察,或对着树叶细细研究,遇到特别的树木还掏出手机拍照留念。

  “我是云和林业局的,我想向您学习苗圃管理的经验。”看到庆元实验林场洋岁林区珍贵树种基地的浙江楠长势旺盛,云和考察人员立马和基地管理人员交换了联系方式。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该基地共有浙江楠751株,经过5年的精心培育,现每株“身价”上涨近10倍。考察人员听后感叹,并非楠木生长慢,而是栽培技术没到位。

  “庆元珍贵树种培育很有特色。”嵊州市农林局副局长褚开红在大洋杉木大径材基地看到连片大面积、长势良好的大径材后表示,虽然是老林业人,依然感到震撼;而且庆元将国有林场发展和珍贵树种结合起来,是推进国有林场改革的有益探索,把森林休闲和旅游业结合起来,让林场成为百姓休闲的地方,也非常值得学习,他将借鉴庆元经验,补齐嵊州短板,让嵊州的彩色珍贵树种建设得更好。

  “庆元这三个基地代表了目前浙江珍贵树种发展的最高水平,甚至很多地方达到了全国先进水平。大家考察后都觉得非常震撼,这些种植经验非常有借鉴作用。”面对近年来庆元珍贵彩色森林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省林业厅造林处处长骆文坚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珍贵树种不仅经济价值高,生态效益和景观效果都很好,将成为今后林业重点发展的方向之一,希望庆元再接再厉,继续发展好彩色珍贵树种,并积极推广经验。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