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2017年11月24日 15:3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叶丽丽
原标题:庆元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近日,庆元县岭头乡岭头村党支部书记胡顺民蹲在茶园里,耐心细致地向本村农民讲解茶树种植技术。他说:“今年,村集体开发230亩荒地,承包给农户种植茶叶。明年开春,村集体经济可增收5万元以上。”

  岭头村是庆元东部乡镇典型的“空心村”,村集体经济收不抵支。今年以来,该乡积极借力推动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大力发展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并成立“十大产业能人”工作室,通过党员农户、产业大户示范带动,形成强大的辐射效应。

  庆元县作为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16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呈现“一小三低”的特点,即村庄规模小、集体经济总收入低、经营性收入低、经营性收入比重低。面对严峻的村集体经济“空壳”难题,庆元创新发展理念,强化服务引导,提出“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目标。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对农业农村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也是广大农民的心声,是党的三农工作思路的创新。”庆元县委书记蓝伶俐表示,对于庆元而言,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快薄弱村转化,走出具有庆元特色的强村富民之路。

  “通过对闲置的旧办公楼修缮整理后出租,后碓村预计增加集体经济收入7万余元。”“新窑村农家乐综合体建设投用后,预计增加旅游收入10万余元。”在庆元县“推动扶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第四季度村党支部书记擂台上,各村围绕“双增”主题赛举措、赛业绩,信心激昂,志在必得。

  打好“双增”攻坚战,既要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也要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庆元县组织部门还从各职能单位精准选派166名年轻骨干为“第一书记”,实施“一对一”蹲点帮扶,做到帮扶全覆盖;同时通过设立“初心基金”,通过乡贤捐赠等方式筹集,由第一书记领衔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实现基金惠民强村。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庆元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刘新民说,截至10月底,庆元已实现38个村总收入超10万元,25个村实现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预计年底将顺利完成消除5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的既定任务。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