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庆元培养3000名“技能型”农民
2017年11月24日 09:10来源: 钱江日报 作者:记者 沈晶晶 县委报道组 陈传敏 叶丽丽
原标题:深化政府服务 推动精准帮扶 庆元培养3000名“技能型”农民

  “村里气候温润、土质肥沃,适合引进锥栗嫁接技术”“农家乐综合体要有民俗文化和特色产业”“这互联网方便,希望专家能给我们再开几期培训班”……近日,丽水市庆元县打响“推动乡村振兴”村级擂台赛。村干部和村民代表轮流上台,晒业绩、谈计划、讲需求。

  从年初开始,每个季度举办一次村级擂台赛,已经成为庆元县调动农民建设热情、培养乡村人才的一个重要平台。

  作为我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庆元大部分农村村庄规模小、经营性收入低,集体经济薄弱村数量达166个,占全县48%以上。今年以来,该县结合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让有能力、懂技术的党员干部、产业能人、专业骨干与各村结对,因地制宜搭建“党建+产业”“党建+农旅”“党建+电商”等各类综合平台,全年培养“技能型”农民达3000余人。

  什么是“技能型”农民?“他们懂农业生产规律,能不断接受新的观念、学习新的知识,并且有一技之长,可以在农村发展特色产业。”庆元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时代要实现更均衡更充分的发展,关键在人。‘技能型’农民,正是庆元实现乡村振兴的主体力量。”

  庆元东南部的岭头乡,针对全乡农民需求,确定了十大特色产业,并从中各挑选了一名观念新、能力强的“技能型”农民,设立“产业能人”工作室,定时接待来访的村民,也下田间地头现场教学。

  岭头村村民吴元栋说,刚开始是看“产业能人”、村委会主任胡天友茭白种得好、效益可观,他便流转了30亩土地,引进新品种进行种植,现在每天跟着学习、交流,他也成了半个专家,“今年种植茭白的收益有20多万元。每天都会接到不少附近村庄村民打来的咨询电话!”

  目前,庆元在对19个乡镇(街道)进行调查摸排的基础上,将全县“技能型”农民分为种植、养殖、加工、经营、电商等五大类别,遴选出百名“三农专家”,进一步开展各类技能培训。

  与此同时,针对166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为变“候鸟式”迁徙帮扶为“筑巢式”精准帮扶,该县从各职能单位选派166名年轻骨干下派担任第一书记,设立“初心基金”,“一对一”帮助农民选好产业,找准路子。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该县新培育A级旅游景区村20个、规模化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27个,农家乐、民宿营业总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30.6%。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