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报社]三禾竹木科技立足生态赢市场
2017年11月22日 12:0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原标题:三禾竹木科技立足生态赢市场

  大山里飞出“竹凤凰”。2011年开始自主研发,庆元县三禾竹木科技有限公司投入2000万元,完成整根竹子的物理展开、展平技术生产应用,并组建国内同行业第一条年产30万平方米整竹健康砧板产业化生产线。截至目前,企业一直保持整竹健康砧板国内销售份额首位。

  “2015年,三禾竹木科技完成了‘年产15万平方米整竹健康砧板生产线新建项目’中央财政补助项目,之后,又成为了浙江竹木行业‘隐形冠军’的培育对象,为丽水生态工业贡献了健康竹木的‘韧性力量’。”该企业创始人、董事长黄环武告诉记者,他在庆元县隆宫乡张地村的竹林中长大,深知“驯服”有韧性的竹木材料对丽水生态竹工业的重要性。

  毛竹作为可再生资源,二至三年便可长成,为绿色、低碳型原材料,是名副其实的环保产品。庆元县现有以三禾竹木科技为代表的一百多家竹木企业、超20亿元的产值,领军中国,领跑世界。

  “我的目标是能使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一使用筷子,就想到竹木制品,就想到庆元。”黄环武说,让圆圆的竹木物理展开、展平,这种看似简单的技术,却拥有非同一般的价值和让人难以想象的难度。

  三禾竹木科技自2004年2月份创办开始,就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他们反复进行热处理竹木物理展开、展平实验,期望达到不破坏竹木细胞壁前提下的竹平板展开,实现绿色生产,让消费者健康使用。

  一辈子只做好“竹木展开”一件事情!黄环武从带领12位农民开始创业的原始状态,一直试验到今时今日,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形成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竹展开技术。

  2015年7月份,三禾竹木科技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市场和业内对“三禾”的认可。目前,这家现代新型林业科技型股份企业主要产品囊括了环保型工艺竹筷、环保型工艺竹砧板、整竹展开砧板、牙签、铲勺、垫子、工艺品及小家具等竹木系列,产品成功进驻沃尔玛、家乐福、乐购、大润发等全国数十个大型超市卖场,成为诸多家庭的必备厨具,也成为旅游地商品,走俏丽水各大景区。

  如今,三禾竹木科技拥有全自动筷子拉漆机、设有提手的砧板、新型无胶竹砧板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旗下的“三月三”品牌已打造成“中国餐厨用品的第一品牌”。企业还荣获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专利示范企业、创新型示范中小企业和丽水市政府质量奖等重量级奖项。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