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松源溪中“寒战”酣
2017年11月21日 10:07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见习记者 吴梦飞

  ——县第二届乡村文化旅游季冬泳接力赛现场

  11月18日上午,县第二届乡村文化旅游季——冬泳接力赛在西演冬泳基地举行。此次6×200米团体接力赛,吸引了浪里花队、供电局队、飞鱼队、梦想队、白鲨队、泳远快乐队、泳往直前队7支代表队50多名冬泳爱好者参与。

  开展此次活动旨在为坚定不移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宣传全民健身理念,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活动由县旅委联合濛洲街道主办,县冬泳协会承办。当天,他们在松源溪中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寒战”……

  五旬老将驰骋泳场

  在冬泳接力赛现场,记者发现,一边是迎着风收紧领口拉链的助兴市民,一边是戴着泳帽穿着泳衣泳裤的冬泳选手。虽然室外气温不到13℃,水温更低,但冬泳健将们高涨的热情很快驱散了寒意。随着一声哨响,赛道上出现了一个个龙腾虎跃的身影……

  采访中,记者正好碰上为接力第二棒做准备的吴文明。据了解,此次冬泳接力赛平均年龄近50岁,作为最早一批加入县冬泳协会的老将,54岁的吴文明显得神采奕奕,对冬泳的执着,让他一直保持了硬朗的身板。“我都游了五六年了,大冷天游泳,那叫一个爽,冬泳对身体好。”吴文明说。

  “不说了,我先去接力了。”吴文明戴上泳帽和泳镜,钻入水中。最终他的200米成绩为4分06秒。他说:“看着自己一点点进步,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

  巾帼泳将不让须眉

  在赛场,有两名女队员特别引人注目。“原来冬泳接力赛除了男队员,也有女队员。”“她们真是好样的……”市民们纷纷为女队员点赞。这两名女队员被安排在同一棒接力,起点处,她们正用水拍打着身体,以适应冬日河水温度。

  雷艳萍是我县一名在职职工,2015年加入冬泳队。从小学习并热爱游泳的她,也非常喜欢冬泳。此前,雷艳萍还在8月份的市运会中,与我县游泳健将在公开水域1000米赛事中摘得女子团体第二名,个人第七名的好成绩。

  正在做拉伸运动的胡芬则是特地从杭州赶回来参加比赛。“几天前,看到冬泳群里发布比赛通告,泳道也很漂亮,凑巧周末有空,便迫不及待地回来参赛了。”她说,相比在杭州室内游泳馆里游,更喜欢家乡蓝天下清澈见底的水。

  “雷艳萍、胡芬,加油!……”在赛道上面的桥上,加油声此起彼伏。“还有最后20米!”两位女健将并驾齐驱,向着终点冲刺……

  上岸后,胡芬仍然热血沸腾。“接触冬泳对我来说,很能挑战自己,强身健体是最明显的效果。”她说,冬泳已经成了她生活中的一部分,几天不游都不习惯。

  经过激烈的角逐,梦想队凭借23分12秒的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白鲨队和飞鱼队获得二等奖,浪里花队、泳远快乐队、泳往直前队获得三等奖。

   延伸阅读——冬泳专业人士:冬泳讲究循序渐进

  冬季来临,冬泳成为许多人锻炼的好选择。冬泳被称为“勇敢者的游戏”,作为一项比较特殊的健身活动,很多新手都跃跃欲试,那么冬泳要注意哪些方面?

  县冬泳协会会长姚哲海表示,冬泳可以锻炼身体、磨炼意志,人体受到冷水刺激后,全身的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大大增强。“冬泳作为一项比较特殊的健身活动,初学者在参加冬泳前,应先听听医生的意见,一定要量力而行,以夏天开始游到冬天的方式循序渐进为佳,并要长期坚持,才有锻炼效果。”冬泳是冷水锻炼的最高形式,由于要经受低气温、冷水的挑战,又要在水中进行活动,对人体刺激的强度非常大,稍有不慎就可能造成运动损伤。姚哲海还表示,并不是冬泳时间越长对身体越好,研究表明,在1℃的水中游1分钟,2℃的水中游2分钟,3℃游3分钟,这个量比较适宜。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