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奔驰在铁路建设一线的“火车头”
2017年11月21日 09:1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俊 通讯员 练珊丽
原标题:奔驰在铁路建设一线的“火车头”

  庆元县衢宁铁路项目指挥部——

  “我们这里地质灾害多发,安全生产这副担子既然压在我身上,多做点是应该的。”说这话的是庆元县衢宁铁路项目指挥部(以下称“庆元指挥部”)安全(维稳)处负责人吴继銮。

  从法院庭长岗位退休下来的吴继銮,本可以从事轻松些的岗位,然而心怀“铁路情结”的他,老当益壮,主动投身到铁路建设战线。三年来,吴继銮做的年终安全生产台账比办公室工作台账还要厚;汛期半夜,冒着生命危险奔向项目建设现场开展防汛指导;持续晴好天气,他依然在各施工点位巡查把脉安全生产……

  吴继銮是庆元指挥部一班人的缩影。这个只有12名成员的大家庭,用心用情地服务衢宁铁路建设,他们宛如奔驰在铁路建设一线的“火车头”,一旦启程,便疾驰向前。

  时间回溯到2015年5月,庆元县按照市委常委会议的要求,由县委办、县府办联合发文成立庆元县衢宁铁路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庆元指挥部,由县政府、县人大常委会领导担任指挥部总指挥、常务副总指挥和副总指挥。

  庆元指挥部成立之初有常驻人员22名,后根据统筹安排,部分人员回原单位和分流至乡镇(街道),目前实际在指挥部有外单位抽调人员8人,发改局(铁办)派驻人员4人。

  人手减员近半,团队规模在沿线县市中最小。面对异常繁重的工作任务,庆元指挥部始终“以第一项目的标准抓紧抓好衢宁铁路庆元段项目建设”要求,勇立潮头、当好标杆、争做先锋,打造项目领跑的“火车头”。

  为确保庆元段目标任务的实现,指挥部全体人员上下同心、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在2015年国庆节至春节期间,指挥部全体人员放弃周末及法定节假日休息,打响了“百日攻坚战”。同时实行指挥部领导、乡镇(街道)负责人、施工单位领导参加的“月月现场办公会”,工作前移,现场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

  发出衢宁铁路庆元段项目建设的好声音,是庆元指挥部服务项目建设的又一要务。他们积极向浙江在线、丽水日报、丽水电视台、丽水在线等各类省市媒体报送衢宁铁路庆元段新闻,编制《庆元铁建》《铁建专报》,推送庆元县衢宁铁路项目指挥部公众号图文信息,及时宣传记录项目进展和典型事迹,着力营造全民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在做好一线服务上,庆元指挥部抱团协作,致力于做好上下对接、政策把握、统筹协调等各方面工作。

  赤坑洋站场填挖方量大,工程填方缺口150多万立方米。取土场涉及规划选址变更增加工程成本,矿产资源手续报批使施工方费用增加,街道政策处理难度大。为了防止工程进度卡壳,庆元指挥部反复协调九景衢公司、市铁路指挥部、四标段项目部,并会同县国土、环保、林业、水利及屏都街道等单位部门,多次现场踏勘、现场办公,最终保证了工程的顺利推进。

  庆元段“小三改”工程点多、面广、情况复杂,为保障沿线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庆元指挥部会同县相关部门每半月召开专题会,每周到施工点现场踏勘,及时与设计单位争取优化设计方案,督促施工单位加快施工进度,最大限度减少因“小三改”给百姓带来的损失和不便。现已确定的小三改共8处,已完成施工4处,正在施工3处。截至目前,从未发生一起因“小三改”引起的群众群访上访事件。

  三年来,庆元指挥部还始终牢牢构筑廉政防线,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一系列新思路新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扎实开展作风建设相关工作,坚持逢会必谈廉政,严格执行财经纪律,规范使用征迁经费,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实现了项目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的同步推进,确保了自指挥部建立以来没有发生违纪违规行为。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