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19条激励措施倡导善言善行
2017年11月17日 09:0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

  核心阅读

  近日,《庆元县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19条激励措施条条都是“干货”,涵盖教育服务和管理、就业和创新创业服务、社会保障服务、金融综合服务以及其他服务五大类。

  今后,具有庆元户籍、未纳入其他任何领域失信名单的优秀青年注册志愿者从事志愿服务一定时数的,就可以享受这些“福利”。

  该《意见》出台有何意义?

  该《意见》指出,建设青年信用体系,在青年一代中培育和践行诚信观念,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诚信社会的重要要求。对优秀诚信青年实施守信联合激励,有利于在广大青年中树立激励诚信的正确导向,让守信青年有获得感;有利于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运行机制,营造弘扬诚信的社会氛围,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县根据《浙江省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了该《意见》。

  该《意见》如何实施与管理?

  据悉,该《意见》适用于本具有庆元县户籍的,根据团省委建设的青年信用信息平台,与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通对接。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优秀青年名单与其他领域失信名单进行交叉对比,将未纳入其他任何领域失信名单的优秀青年确定为联合激励对象优秀青年。

  联合激励对象在无特殊说明情况下暂定为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五星级志愿者(志愿者注册后,参加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达100小时,认定为“一星志愿者”;达到300小时,认定为“二星志愿者”;达到600小时,认定为“三星志愿者”;达到1000小时,认定为“四星志愿者”;达到1500小时,认定为“五星志愿者”),并将依据省青年信用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和青年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信息采集领域的拓展进行动态更新,逐步扩大联合激励对象范围。

  在获得个人授权的前提下,通过全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向县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提供优秀青年名单,并通过省青年信用信息平台实时、动态监控联合激励对象的诚信守法情况,一经发现违法失信行为,立即取消参与守信联合激励资格并及时通报各单位,停止其适用的守信联合激励措施。

  激励措施有哪些?

  教育服务和管理

  1.中学生在入团、推优入党时,志愿服务时数作为重要参考依据。

  2.将流动人口参加志愿服务、公益捐赠,纳入所在地随迁子女积分入学管理指标体系。

  3.对于家庭困难的星级中学生志愿者,优先给予助学金支持,或酌情发放一定数量的生活费补助。

  4.评优评先等遴选中,同等条件对优秀志愿者予以优先选择。

  5.为优秀志愿者提供一定的职业培训补贴,优先安排参与各类培训。

  就业和创新创业服务

  6.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优秀志愿者或为其提供实习机会。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情况纳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职称评聘的考评指标。

  7.优先向优秀志愿者提供专业的职业指导及职业适应评估等服务。

  8.创业的优秀志愿者在工商登记注册、项目审批等事项受理中享受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服务和“容缺受理”,即部分申报材料(法律法规要求必须提供的材料除外)不齐备的,如书面承诺在规定期限内提供,应先行受理,加快办理进度。

  9.对创业的优秀志愿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创业培训、金融扶持、孵化器入驻等专业服务。

  社会保障服务

  10.优秀志愿者在为其直系亲属申办入住养老机构时给予优先,为其家庭改善居家养老环境提供支持。

  11.在提供收养信息、办理收养等方面对优秀志愿者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12.对在志愿活动中受伤致残或死亡的优秀志愿者,提供一定的社会救助服务。

  13.将优秀志愿者纳入居住证量化指标体系加分内容。

  金融综合服务

  14.将科学化采集的志愿者服务信息纳入丽水市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探索研究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提升个人信用的积极作用。

  15.将志愿服务时数作为金融机构贷款授信的参考依据,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优秀志愿者的信贷支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16.在推动创建农村青年创业金融服务站和青年“双创”贷款等过程中,在同等条件下,金融服务和信贷资源向优秀志愿者适当倾斜。

  其他

  17.在志愿服务先进集体、文明单位评选中,将星级志愿者及活跃志愿者(每年志愿服务时数在25小时以上)比例逐步纳入考评指标体系。

  18.加强青年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树立诚信道德楷模、优秀志愿者等诚信典型,通过媒体加大对诚信激励的宣传报道和案例剖析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守信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19.联合有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在监管和服务中建立各类青年信用记录。

    (编辑:吴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