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不动产服务中心聚力“一窗式” 完税“零距离”
2017年11月17日 09:0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本网通讯员

  “从前办理买卖房屋手续比较麻烦,需要到房管会先办理交易手续,然后根据审核完成的交易合同去地税缴税,再到房管会办理房产证转让手续,最后再到国土局办理土地证的转让登记,快时需要2个星期,慢时要个把月才能办成,现在到不动产窗口很快就办好了。”日前,市民李先生到不动产窗口办理不动产转让登记,半小时就办完了相关手续。

  据悉,自”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以来,县国土局不动产服务中心加快改革步伐,于今年3月底前打破国土-地税两部门的信息壁垒。通过原有窗口调整优化,设立了不动产“交易、缴税、登记一窗受理”窗口,统一受理房屋交易、税收申报和不动产登记事项。建立“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机制,实现二手房“交易、登记、税收”一窗受理,二手房交易由原来的跑3个部门跑8次变为只要跑1个窗口跑1次,权利人完成交易、登记、税收缴纳总体办理时间为40分钟,二手房每件受理审核时间15分钟以内,比原先受理办理办结时间提效50%以上。8个月以来,通过存量房网签系统办理的存量房买卖合同签约355套,建筑面积85531.19平方米,总金额达31810.311万元。

  此外,为深入推进不动产前置调查工作,在前置权籍调查方面国土资源局成立信息测绘所。将土地测绘、房产测绘、现场核实三项职能彻底整合到一起,化三为一,现在只需要进行一次外业便可以为群众集中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前置测绘工作;在行政收费方面,免收了交易费,印花税等收费项目,减轻群众负担,并在缴费窗口开通微信、支付宝等快捷支付方式;在作废声明的模式方面,不动产权属证书或者不动产登记证明遗失灭失,申请人申请补发或注销的,由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国土门户网上刊发权利人的遗失声明,不再需要到丽水日报刊登,为群众节省了登报费,也免去了来回奔波。

    (编辑:吴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