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整村搬迁搬出幸福生活
2017年11月17日 09:0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重礼仪,讲诚信。”“活到老学到老。”“多做好事,终有好事。”“生活若然是清苦,个人内心要安静……”走进竹口镇平岭岗村,除了被“河边杨柳依依,房前花团锦簇”的美景所吸引,家家户户门前的家风家训更是一处特别的景致。

  竹口镇平岭岗村村党支部书记刘胜根介绍,2010年,平岭岗村实施整村搬迁,统一规划、设计的“新村”落定,依山傍水、景色宜人,116幢崭新的住房拔地而起,一个花园式村庄呈现眼前。

  过去破败不堪的山区农村成了不一样的美丽新农村,家家户户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都为建设美丽新家园共同努力,培育村风、崇德向善。

  近年来,平岭岗村更是借助优越的交通条件和先天的景观优势,精准定位、合理规划,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随着新村广场、污水处理系统、河道景观工程等的建成,平岭岗实现美丽蜕变。

  “一天一变化,新村美如画。”这句话成了平岭岗村民的口头禅。

  在原来的老村,大多数村民都是守着土地过日子,农业生产成了主要的经济来源。搬到新村后,更多的村民选择到镇上企业园区打工,依靠吃苦耐劳、勤劳肯干实现着幸福生活大跨越。

  竹口镇镇党委副书记陈峰介绍,竹口镇是铅笔小镇,有制笔及配套企业35家,村中大部分村民都在铅笔企业务工,“如今,村民经济收入从单一的农业生产转型为进企业打工,人均年收入也从每年几千元提高到了2万多元。”

  “我们夫妻俩都在厂里打工,每个月能赚5000多元。”村民刘永根给记者算了算家里的经济账,他说,在老村时一年到头也没有多余的收入,搬迁后不仅住了新房,手里还有了闲钱。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村民们住进了舒适的新家,和刘永根家一样,拥有新的事业和更美好的生活。

  平岭岗村的发展值得期待,正如村支书所描绘的,今后的平岭岗村将成为“竹林小憩,农家乐园”和“尚书故里、文化乐园”,通过复垦后的老村作为未来特色农业区建设的切入点,结合周边农田整体规划,引进观光休闲农业项目,逐步形成老村、新村统一体,依山傍水利用优势,建设庆元最美丽的“滨江新村和花样农家”开创甜蜜新事业,打造美好新生活。

    (编辑:吴慧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