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处州晚报]只要进“一家门”就办成一揽子事
2017年11月14日 09:42来源: 处州晚报 作者:通讯员 王伊芳 吴式成
原标题:只要进“一家门”就办成一揽子事

  阅读提示:“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深化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不仅是提升政府服务、优化干部作风的一次突破,更是减轻社会隐性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有力抓手,也是新常态下加快经济转型升级、加大有效投资力度的关键一招。庆元县在推动这项为民简政、为民放权、为民谋利的改革上,始终做到快速推进、走在前列、落在实处。

  2月初,庆元县全面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快速梳理出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

  5月初,全面落实“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机制,建成不动产登记服务、投资项目审批服务、商事登记服务、社会综合事务服务(医保社保、公安事务等)、公积金服务、税务服务等综合受理窗口,实现“一窗式”办理;

  7月10日,国地税联合办税大厅正式进驻审批中心,标志着庆元县38个涉审部门窗口100%进驻办事大厅,实现群众只进一家门,办一揽子事;

  7月下旬,庆元县行政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全面升级,开通“网上预审批”功能,以网上虚拟办事大厅促服务大提速,逐步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今年以来,庆元县不断拉高改革标杆,强化改革力度,全力打造“最多跑一次”改革样板。

  截至目前,庆元共梳理出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密切且需要到政府办理的事项831项,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798项,占96%。1-10月份,庆元共办理服务事项23.09余万件,其中95%以上实现“最多跑一次”,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日前,笔者到庆元行政审批中心市监、不动产登记、公安出入境、社保等窗口走访,听到市民说得最多就是“办事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办理效率提高了”“服务比以前更贴心了”等评价。从他们真诚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了庆元“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打实为群众提供便利……

  办证实施“容缺受理”

  说起前些日子在行政审批中心市监窗口,给庆元孵化园责任有限公司申请营业执照的经历,市民范微很开心。“因为第二天就要注资,所以很匆忙,什么都没准备就去询问工作人员需要递交什么材料,结果工作人员说,扫描二维码进群,直接从里面下载材料,再按照要求填写,当场就可以办理。”

  当时范微由于时间匆忙,被告知材料内容没有完善好,本以为要再跑一趟的她,这次却没跑,直接登录QQ修改文件,全程只花了一个多小时。

  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这曾是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写照,但现在这些都已悄然改变。

  让数据代替老百姓跑起来

  “以前我们办退税要走很多流程,除了提交资料还要去管理科签字,如果恰巧遇上管理科人员外出办事,就需要第二天再来一次,现在改革后只需要提交资料,后续的流程全部由工作人员和管理科进行对接操作,以前一般一星期要来两次,现在缩短到半个月一次,真的省了很多精力。”从事外贸工作的浙江森悦工贸有限公司的员工郑雅芳夸赞道。

  “现在窗口整合后,一个窗口可以办多项业务,办备案也很方便,国家电子税务局有一个新的系统上线,以前都需要vpd虚拟链接连接后才能办事情,现在直接填写纳税人信息,自助办税,发票查询、验旧等都可以在网上操作完成……”郑雅芳说。

  这些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变化虽小,但却切实做到了如标语宣传的“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为企业提供了“实打实”便利。

  对特殊人群上门服务

  “你好,拆迁户可以办证了吗?需要什么材料?我们老人行动不太方便,你们可以上门吗?”9月7日,朱上付电话咨询县行政审批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并向他们表达了上门服务的需求。

  得知朱上付老人乘坐轮椅、其妻子年纪较大,行动均不方便且子女不在身边的特殊情况后,工作人员于次日上午11时到老人家中帮忙办证。在办证时,老人表示,他们想将房屋出售,希望过段时间,工作人员还能来帮助他们进行转移登记。

  10月12日,工作人员再次来到朱上付老人家中,为他们进行第二次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

  “太感谢了,没想到你们能提供上门服务!”老人握着办事人员的手激动地说道。

  不动产登记窗口自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活动以来,不断提升业务技能,对特殊群众还提供上门服务,免去群众来回奔波之苦。

  360度贴心圆满服务

  10月9日11时55分,吴女士急匆匆地赶到窗口换发港澳通行证,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原来至少需要15分钟的办证时间,一下子缩短到3分钟,吴女士不禁感叹工作人员的高效率。

  像这样的例子并不是个例。自实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公安出入境窗口推出“出境360、一趟就能行”的“360+1”(即推行360度贴心圆满服务,1分钟拍照、2分钟填表、3分钟受理的360秒限时完成办证)服务模式,整个办证过程不到5分钟,得到群众欢迎与充分肯定。

  从20多天等待到即办即领

  10月24日,62岁的吴隆庆来到民政窗口办理老年证,递上户口本、身份证、一张一寸近期彩色免冠照后,稍作等待,当场就拿到了证件,但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

  据悉,老年优待证最初采取“月送制”模式,需要办理人本人携带身份证到县行政审批中心民政窗口申请、登记、人像采集后,由民政窗口每月初统一寄到省里制卡,办理人需20个工作日后再到民政窗口取卡。现在添置老年优待证打印一体机及制作模板,办理人只需提供身份证原件,就能录入信息、马上制卡、即办即取。

  办事大厅“一站式”搞定

  10月23日15时,家住同济新村的胡惟广和妻子胡槐花来到县行政审批中心社保窗口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业务。胡惟广和妻子胡槐花之前都是企业员工,胡惟广在3年前退休时也曾来办理过续保业务,因此这一次妻子办理续保,胡惟广当起“参谋”,但到现场办事后才发现和以前“不一样”了。“以前我们办理很麻烦的,要社保、地税、银行窗口到处跑,而且要花上一个下午,现在这些部门窗口都在同一个办事大厅里,不到半小时就可以办好了。”

  胡槐花也笑着说:“早知这么方便就不用他陪同,自己一个人也能办好。”

  一次改革服务带来了市民的交口称赞,拉近了市民与工作人员的距离,真正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初衷”。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