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纵横   正文
县公安局建设“指挥中枢” 高效处置突发警情
2017年11月09日 15:49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通讯员 吴哲

  随着科技信息化脚步的加快,县公安局110指中心与时俱进,进行升级换代,建设最新的“指挥中枢”。这里汇聚了全局信息研判、指挥处置,服务实战等等各类数据资源,实现了对感知层资源和内部整合数据的全面应用。为了人民群众能够平安祥和过日子,民警们放弃休息坚守岗位。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大屏幕上不停切换着车站站前广场、候车大厅、市民广场、重点部位、商业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实时视频监控图像,大厅里的值班民警们聚精会神地注视着大屏幕。

  在开阔明亮的110指挥中心大厅,十几个席位被划分成多个小区域。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民警告诉笔者,他们把全县行政区划分成若干个小区域,一旦发生重大警情,由指挥长发起指令,将处置任务推送到相对应的区域,周围的区域和职能区域会根据需要提供相应的联勤作战。目前,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已经实现了对街面、人员密集场所,以及主要道路交通治安卡口的实时视频巡查。同时,该中心还接入了分布在车站、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周边和重点区域、重要部位的监控探头,以其灵活机动的特点弥补固定卡口点位视频监控的盲区,真正实现对突发重大警情的扁平化、可视化、移动化指挥调度。

  指挥长下达指令,大屏幕上出现了一张巨大的城区地图,地图上密密麻麻布满了红色的小标记,每一个小标记就代表一名街面警力。

  据了解,110指挥中心将通过大屏幕的直观呈现,及时全面掌握街面警力的部署情况和执行的勤务模式,随时都可以进行有效调动。通过110指挥系统可以第一时间掌握重大案(事)件现场周边的警力分布,并通过融合通讯系统对这些警力进行点对点快速指挥调度。同时,按照处置级别启动“一、三、五分钟”处警圈和30分钟围堵圈。

  “假设在城区某路段刚刚发生一起案件,作案后犯罪嫌疑人企图驾车逃跑,110指挥中心就会根据嫌疑人所在地点和警情级别适时启动30分钟围堵圈,以嫌疑人所在点为圆心,周边警力分别在各路口开展围堵,形成合围之势,抓捕犯罪嫌疑人。”指挥长如此解释道。

  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按照“情报、指挥、行动、保障”四位一体的工作机制要求,将积极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勇于开拓创新,让科技转化为战斗力,不断提升接处警效率,提高快速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快速处置重大突发警情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打、防、管、控的能力与水平,为百姓幸福感和满意度的双提升提供坚强保障,为人民群众和工商企业安居乐业创造创造安全、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