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特稿   正文
超越血缘的“父子”情
2017年10月24日 09:16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退休教师吴美根和盲人按摩师胡存树的故事

  今年10月13日15时许,在县城石龙街康力盲人推拿中心,一阵脚步声响起,53岁的盲人按摩师胡存树侧耳倾听,随即脸上笑容绽放。

  之后,他迅速起身,扶着柜台摸索着往外走。“恩父,您来了。”胡存树紧紧地握住来人的手。

  胡存树口中的“恩父”,是80岁的退休教师吴美根。他们非亲非故,但为何胡存树称其为“恩父”?故事还得从26年前说起。

  缘起一封求助信

  “1991年,是我生命中最黑暗的一年,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遭遇一场又一场变故。”胡存树是岭头乡包谢村人,他原本是个初二学生,因母亲大病垂危,而哥哥又在山上滚柴时误伤了人,倾家荡产,不得不休学。期间,他又因喝了假酒而引起眼病,延误了医治而成为盲人。

  胡存树说,他无数次想到了死,可是家里欠下债务,还有瘦弱咳喘的父亲以及矮小残疾的叔叔需要照顾。

  同村人看他可怜,提议着找人代笔帮他写了求助信。正是这封求助信,让他与在岭头中学任教的吴美根结缘。

  “有一天,一个叫吴美根的人来到我家里,他是特地来看我的。他说要有勇气活下去,人残疾不可怕,可怕的是心灵残疾……”胡存树说,就是这些话,让灰心到极点的他有了希望。“他鼓励我,给我讲了一些活得成功的盲人的故事,离别时还给了我50元钱,并表示今后会经常来看我。”

  包谢村距岭头中学2公里。从那以后,吴美根几乎每个星期都去看望胡存树,常常和他讲身边的趣事、新闻等。这给了胡存树精神鼓励,他感到很知足,也慢慢地从绝望中走出来。“他就像父亲一般,耐心地引导我。”胡存树说。

  一路呵护的情谊

  “人闲着才会胡思乱想。后来,恩父四处打听,帮我找工作……”想着吴美根为自己奔波,胡存树也更加努力地学习生活技能,自力更生。终于,他的遭遇引起了县残联的关注。在县残联的牵线下,1997年他前往龙泉学习推拿技术。

  推拿不是简单的“你来我按”,不仅是体力活,更是门技术活。“在推拿过程中,要耗费很大的体力,连续站几个小时,小腿肚硬得像石头一般……”这些话,他只会向吴美根倾诉。每每这时,吴美根会语重心长地说:“你不比别人差,别人能做的你也可以,有了一技之长,你才能在社会上更好地存活。”

  有了吴美根这个坚强的后盾,胡存树迎难而上、不懈努力。他每天清晨5点就起床练习敲功,一直忙碌到深夜。后来,他还掌握了盲文等。“那几年,恩父每次路过龙泉,都会特地来看我。”胡存树说。

  5年后,胡存树学成归来,在县残联和吴美根等人的帮助下开出了盲人推拿中心。他精湛的技术、真诚的态度、开朗的性格吸引了很多顾客。

  胡存树的按摩事业风生水起,还在县城买了房。“买房办手续、跑部门都是恩父帮我打点的,他想得很周全。”胡存树憨笑道,他和吴美根已不存在“麻烦”二字。

  每每胡存树遇到困难,吴美根便马上去帮他;他的琐事,吴美根总是主动料理,每个月帮胡存树跑银行存钱取款,办理各类手续;胡存树觉得吴美根就是自己的双眼和双手……

  后来,吴美根又为胡存树的人生大事操心。“恩父说我总忙得忘了吃饭,身边缺个伴照顾我。”胡存树感概,他就像是在尽一个父亲的义务。

  2005年,在吴美根的撮合下,41岁的胡存树结婚了。胡存树说,那天他喝醉了,是打心里高兴。

  一份珍贵的财产

  2008年,市场上出现了盲人专用的语音手机内存卡。胡存树学会了使用手机和发短信后,编辑了第一条短信并发给了吴美根:你虽然不是我的父亲,可你比我的父亲更加伟大,更加慈祥。在此,让我深情地叫你一声父亲!祝您永远年轻,永远快乐!

  收到这条短信,吴美根眼里泛着泪花。“他的每一步成功都让我高兴,他的每一声问候都使我感动。我与他结识的第一年,他就让人帮他写信给我,要认我作干爹,我怕承担不起这份责任,不敢轻易答应,但我的心里从那时起就把他当成亲儿子一样关心着。这么多年下来我俩的关系已经远远超出了父子……”

  “我有个遗憾,胡存树2013年离婚了,我年纪大了不可能一直帮下去,他身边没个伴,我放心不下。”吴美根念念不忘胡存树的婚姻大事。

  “人间几多坎坷路,千里万里走不尽。我是双目失明人,风风雨雨伴人生。看不见山看不见水,依旧有关怀的阳光暖我身……”

  聊起过往,胡存树兴奋地哼唱着这歌曲。他说,这是他20年前填词的《风雨人生》歌曲,歌词的内容是吴美根关心自己的真实写照。当年,他想创作一首歌曲,在走投无路之际外出卖艺。吴美根还特意将歌词送给龙泉老诗人闻欣老师修改,又请人谱了曲,录了音,让胡存树学唱。歌学会了,却没有被派上用场,胡存树觉得很庆幸。

  “无情的命运夺去了我的光明,又因家庭贫苦,我从此走进了黑暗,正当我走投无路之时,是吴美根走进我的家庭,给我送来温暖和关怀,是他点燃我绝望的生命之火,使我有了重新生活的勇气……”在胡存树的电脑里,保存每一次悲喜与感动。他希望和吴美根的故事,能作为一份珍贵的财产传给子孙后代……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