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书记专栏   正文
城市建设要精打细算、用心谋划——蓝伶俐城区夜访记
2017年10月22日 17:16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胡松

  “城市建设要精打细算、深入思考、用心谋划,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10月21日晚,县委书记蓝伶俐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章作飞的陪同下,沿着濛洲街步行,实地考察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和夜景、街景等工程规划设计,就濛洲街精品示范街项目进行调研。

  华灯初上,入夜的菇城绚丽多姿,作为县城主街道之一的濛洲街,晚上十分热闹。在市民广场区块,市民们或集合起来一起唱歌、跳舞,或三三两两沿街散步休闲。而在人行道上、街道边,一些电动车、汽车见缝插针,无序停放,影响市容市貌。

  “把周边可以利用的空间测算一下,合理安排一些停车位置,一定要整齐。”蓝伶俐当即指示建设部门要科学规划停车空间,执法部门要加强城市管理,强化对乱停乱放行为的整治。

  明亮的路灯、华丽的灯饰,在各种夜景灯光照明之下,濛洲街的夜晚依旧耀眼。“夜景亮化不能做成星光闪闪,要勾勒出建筑、景观的边角、边线,表现出雅致的气质。”一边走、一边看,蓝伶俐嘱咐随行部门和设计人员一定要高端规划,统筹考虑运行维护成本,做雅致、简约的亮化工程。

  从银河湾商业区到运管局门前广场,濛洲街上的绿化带、行道树长得郁郁葱葱、枝繁叶茂,但景观形式比较单一,缺乏特色创新,总体层次感较差。

  如何绿化、美化,如何改造提升?带着问题,蓝伶俐和住建部门负责人、浙江城建规划设计院的设计人员深入探讨,相互交流意见建议。

  “绿化、景观一定要做精致,打造精品。”“景观、小品、店招等都要系统化设计,充分展现庆元文化特色。”“要推进‘拆墙透绿’,增强视觉视野通达性。”……从一个个细节入手,从一个个节点着手,一点一滴形成美丽县城建设的“智慧拼图”。

  城市建设从来都不简单,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城建工作,无论是分管领导,还是部门一把手,都要多到马路上走一走,多到工地看一看,才能把城市建设得更好、更美。”蓝伶俐希望大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推进美丽县城建设,努力创造引以为豪的、属于庆元的城建亮点。

    (编辑:陈沛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