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专题专栏  >  记者在基层  >  记者在一线   正文
岭头乡产业能人带民增收促发展
2017年10月17日 09:4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芬 通讯员 张俊卿 叶慧菲

  “锥栗采收结束后要立即进行清园,把掉落的叶子、球苞、枯枝等清理干净,减少病虫害……”连日来,在岭头乡锥栗种植能人吴道金的锥栗基地里,除了忙着采收锥栗外,吴道金还要向前来求教的栗农们现场授课、传经送宝。

  吴道金种植的锥栗面积不算大,但产量稳、质量高却是出了名的,这也是他成为岭头乡“十大产业能人”的原因。他说,“要想锥栗高产,重在管理,清园之后没多久就是锥栗进补的好时机,便要开始着手给锥栗树施冬肥……”

  讲起锥栗种植,有着10多年种植经验的吴道金头头是道,他告诉记者,去年锥栗亩产量250斤左右,亩产值1750元左右,今年产值相对持平。

  在吴道金的示范带动下,不少农户走上了种植锥栗的道路。目前,全乡共有锥栗种植面积3200亩,今年预计锥栗产量80万斤,产值560万元。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服务“双增”,推动岭头乡农业产业大发展,深化技能型乡镇政府建设,岭头乡从十大特色产业中各挑选一名观念新、见识广、能力强、技术高的乡土“能人”组成“十大产业能人”,并于今年9月份挂牌成立工作室,让“十大产业能人”大讲堂形成固定机制,有效解决服务能力弱、产业发展慢和农民增收途径少等问题。

  “产业能人”个个身怀绝技:承担省农业厅“高产优质龙爪粟旱粮生产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的龙爪粟种植能人黄立高;荣获“2017年首届中国杰出新农人评选”优秀奖的香菇产销能人吴荣;丽水市中药材产业协会常务理事长、浙江乡土专家的中药材种植能人叶传盛;2012年荣获首批“丽水农师”荣誉称号的特禽养殖能人吴华丰等。

  2007年,胡天友率先从缙云引进茭白种植,从20亩起步到今年已达300余亩,产量达70万余斤,年销售额210余万元,带动100余户农户增收,每年发放农民工工资15万元;同时,胡天友作为茭白种植能人为岭头乡域范围内的其他村种植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带动经济效益50余万元。

  “看到天友茭白种得好,效益可观,我跟着他学习,在2016年开始种了30亩茭白,如今每年都能赚20余万元。”谈起种植茭白的收益,村民吴元栋满脸笑意。

  下一步,该乡将在县城建立首个生态农业展示中心,全方位展示岭头的生态农业发展情况、农特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扩大“十大产业能人”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岭头农业产业发展提供品牌支撑。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