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刘克敌教授到我县公益开讲
2017年10月16日 12:08来源:中国庆元网 作者:记者 吴梦飞 通讯员 吴芝花

  10月13日晚,杭州师范大学刘克敌教授在我县实验小学报告厅举办公益性演讲,为在场150多名县文联作协成员、中小语文老师和文学爱好者们带来讲座《文学与人生——经典漫谈》。

  刘克敌教授为中国小说学会理事,浙江省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副会长。主要研究中国近代与现代文化与文学、20世纪中国学术思想史、陈寅恪学术思想以及当代大众文化与网络文学等。

  刘教授首先从自己高考填报志愿的经历谈起,讲述了自己和文学的不解之缘以及对文学的一片赤诚。讲座中,他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从文学的起源讲开始讲述,以四大名著及鲁迅的经典作品为例,阐述了何谓文学经典,并告诫学子,在当下社会,文学是心灵的一方净土。讲座结束后,在座观众借此机会纷纷提问。“怎么把文学经典跟我们教学相融合?”“中小学生怎样阅读经典?”“习作与文学的关系?”……随后,刘教授强调自主阅读经典,就在于不拘泥于课堂和教科书,要善于自我思考,提升怀疑的精神。

  在浙江图书馆做讲座时,刘克敌教授与我县“父女作文PK赛”创始人,“父女作文PK赛”文学梦基金——一块钱稿费创始人,发起百场公益讲座的周大彬相识。他从微信得知周大彬在发起公益讲座,于是在了解情况后热情参与进来。本次讲座也是“去浙江最偏远的“中国生态第一县”——庆元上一堂公益课”系列讲座的第四场。

    (编辑:方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