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濛洲街道有了人民观察调解员
2017年10月16日 10:1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陈惠珍 通讯员 黄海平

  “能帮助他人解决家庭纠纷,我觉得是一件快乐的事。”近日,濛洲街道上叶村妇联主席朱小兰到新建路,成功完成了一起婚姻家庭纠纷调解,而这次的调解,是她成为“美丽舅妈”后成功调解的第4起家庭纠纷。

  原来,由于婚姻出现纠纷,租住在新建路的沈女士电话打给了朱小兰,希望能够帮忙调解。得知消息后,朱小兰立即赶往沈女士的家中,经过3个多小时调解,终于让这起纠纷成功落幕。

  “我从妇联那得知有‘美丽舅妈’人民观察调解员的制度后,主动报了名,幸运的当选,今后,我会发挥好‘美丽舅妈’的身份,调解更多的矛盾纠纷。”朱小兰说,6年来,作为上叶村乐和之家志愿者的她已先后完成了40多起家庭纠纷的化解,不仅累积了一定的调解经验,也让她对“美丽舅妈”的工作更有信心和把握。

  据悉,今年8月底,县人民法院与县妇联通过资源整合,决定组织建立特邀“美丽舅妈”人民观察调解员制度,推动形成家事纠纷联动化解机制。“美丽舅妈”人民观察调解员应当履行的职责有:接受法院邀请与审判人员共同参与调解案件;通过电话联系、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为法院案件审理提供专业咨询意见;其它有利于发挥专业特长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

  目前,“美丽舅妈”人民观察调解员共有10名,除朱小兰外,还有濛洲街道上叶村村民吴志芬、姚家村妇联主席吴昌銮,松源街道北门村妇联主席姚传洪、熏坑村妇联主席吴慧娟、菜业村妇联主席周桂花、会溪村妇联主席吴春美,县妇联主任科员吴长荷,县来料加工经纪人协会副会长吴宗秀,县财政局退二线干部毛祝英。和朱小兰一样,被评上的“美丽舅妈”们已经开始了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

  “通过组织建立‘美丽舅妈’人民观察调解员制度,能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也为和谐庆元出一份力。”据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符合条件的公民,可以由妇联或其所在组织推荐或者本人提出申请,经人民法院审查后纳入“美丽舅妈”人民观察调解员名册,并颁发“美丽舅妈”人民观察调解员证书。

  据了解,自县“美丽舅妈”人民观察调解员制度成立以来,共受理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案16件,成功率达93.8%,为基层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