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暖新闻   正文
浙闽两家人真情演绎“友善感恩”故事
2017年10月12日 09:38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本报记者 吴怡庆

  7年前,隆宫乡小关村村民吴大全,曾为深夜迷路的福建省周宁县阮爱珍一家人提供过帮助;7年后,受助人一家驱车到隆宫乡沿路寻找当年的恩人——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阮爱珍念了7年,这一声清晰的回响,终于萦绕耳畔。她念念不忘的,究竟是什么?

  事情得从2010年的7月15日那天中午说起。

  阮爱珍与丈夫及两儿子从江苏省江阴市驾车赶回福建省周宁县老家,但因路况不熟,迷了路,来到了我县隆宫乡境内。凌晨1时多,一家人饥饿难耐,且车辆油已耗尽,所幸一村民为其提供食物、汽油,并画了一张地图指路,最终让她们安全到家。

  7年来,阮爱珍以感恩的心态经营着生意与生活,但对此事一直念念不忘。10月8日,她和丈夫来到隆宫乡寻找恩人。“是你帮助了我们一家脱离困境,要郑重地向你说声‘谢谢’!”阮爱珍激动地对恩人吴大全说。

阮爱珍(左三)家人与吴大全(左四)合影

  ●回老家结果迷了路

  阮爱珍是福建省周宁县人,2010年,她与丈夫在江苏省江阴市做生意。当年7月15日中午,因家中有事,阮爱珍与丈夫及两儿子驾车回家。

  当天21时左右,她们到达我县境内,途经55省道蓬桥路段岔路口时,因路况不熟,错将车辆开往蓬源线。22时30分许,她们到达隆宫乡境内,因山路岔路口多,另加夜黑,她们迷失在山路中,分不清方向。

  为寻找出路,阮爱珍在山路中开了2个多小时,车辆的油即将耗尽。当一家人绝望时,在不远处,出现了一山村,便急忙前往。当时已是凌晨1时多,村内漆黑一片,她将车辆停在了村内一户人家门口。

  车辆停下一会,这户人家的灯亮了。当时,阮爱珍一家已饿得不行,那盏灯让她和家人看到了希望。于是,便试探性地向屋内的人喊话,我们迷路了。

  过了一会儿,这户人家的门就开了,一名男子走了出来。阮爱珍说明了情况后,这名男子热情地给她们煮了方便面,并将摩托车的备用油给了她们,同时还画了地图为她们指路。

  因急着回家,吃完方便面,加好汽油后,她们也忘了问这名男子的姓名和电话,便连夜驶车赶路。因为有了“地图”,他们天还没亮就安全回到了家。

  ●念念不忘施以援手的恩人

  原来,当年她们处理完家事后,便返回了江阴市。随后,因事业不顺,她们一家回到了周宁县创业。由于生意不好,后来她们把汽车也变卖了。这几年,她与丈夫一直以感恩的心态经营着生意与生活。今年以来,生意逐渐好转,她们在周宁县城开起了酒楼,并重新购买了汽车。

“7年了,这都成了我的心病,我一直在打听恩人的下落,如果没有他施以援手,我真不敢想会有怎样的后果。”阮爱珍说,她们一家人决定趁国庆假期,来庆元寻找恩人。

  ●郑重地向恩人道声“谢谢”

  阮爱珍不知道恩人在哪个村,但她记得,她们当年出村后不久路边有一个“隆宫乡”的路牌,凭着当年的记忆,10月7日她与丈夫到福建省松溪县朋友家住了一夜,第二天让朋友陪同到庆元寻找恩人。

  10月8日上午8时,他们从松溪县出发,一路寻找,来到隆宫乡政府。在隆宫乡政府,她们遇见了乡干部吴青。说明来意后,吴青和她们一起寻找恩人。吴青猜测,当时阮爱珍所在的村庄是小关村,于是电话联系了小关村党支部书记吴大全。

  当吴大全来到乡政府时,阮爱珍一眼就认出他就是其要寻找的恩人。阮爱珍说:“谢谢你,吴大哥。我这声‘谢谢’可欠了7年了!”

  如果不是阮爱珍和丈夫出现在眼前,吴大全也想不起这件事了。“不用谢,一件小事,不值得一提……”吴大全说。随后,吴大全请她们到家中做客,并陪同她们到莲湖村游玩。临别时,阮爱珍也邀请吴大全一家到周宁县走走看看。

  日前记者电话联系到吴大全,他说:“我是一名党员,帮助他人是自己应尽的义务。只是没想到自己的举手之劳,让阮爱珍一家人念念不忘。她们的举动令人感动和温暖……”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