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庆元生态搬迁换新貌
2017年10月11日 08:54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陈杰
原标题:庆元生态搬迁换新貌

  走进庆元县同心新村,一幢幢独具江南韵味的安置房拔地而起,小区内幼儿园、社区医院、农贸市场、文体广场、垃圾中转站等公用设施已陆陆续续完工。在今年的7月30日至31日,庆元县举办了同心新村第一期第二批次安置房抽签大会,共有492户,1955人搬迁农户参与抽签。作为搬迁户之一的柳昌群一家抽到了140平方米阁楼房,搬入新居后,不仅离县城仅十来分钟车程,而且安置小区周边建设有电子商务创业园、生态产业园等下山农民创业就业小区,真正实现家门口就业。

  近年来,庆元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民异地搬迁工作,把搬迁转移作为农民增收和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来抓。通过实践与探索,该县的生态搬迁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基本破除了农村人口向县城、中心镇和中心村集聚发展的体制机制,形成了小县大城、组团发展、梯度转移的人口布局。截至2016年,累计异地搬迁11089户40531人。

  此外,将生态搬迁与产业扶贫、特色小镇培育、社区管理服务相结合,通过搭建创业就业平台,确保群众搬得下、稳得住、能致富。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