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正文
从277天减到40个工作日以内 平湖城镇住房保障申请办理提速
2017年10月10日 16:39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原标题:从277天减到40个工作日以内 平湖城镇住房保障申请办理提速

  浙江在线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施宇翔肖末市委报道组任迎春通讯员李婷婷) “真没想到这么快就完成了审核,终于能圆一个购房梦了。”近日,平湖市当湖街道南河头社区居民杨海珍拿到了经济适用住房货币购房补贴凭证,有了这张证后,她在平湖购房就能享受16.8万元的补贴。从开始申请到完成审核,整个流程只用了24个工作日。

  今年以来,平湖在全省较早实施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成功地将审核时限从原来的277天压缩至40个工作日以内。

  “原来住房保障申请一年仅有一次机会,申请人一旦错过,需要再等一年。现在,平湖把这项工作变为常态化受理,群众在任何一个工作日申请,窗口即时受理。”平湖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沈建林告诉记者。

  住房保障申请从受理到完成审核,涉及多个部门,环环相扣。南河头社区党委书记吴霞对此感受颇深,“原先群众来社区窗口递交纸质资料后,需要一个个部门依次串联审查,资料在这些部门中传递就要耗费好几个月时间,严重拖慢了审批速度。”如何打破这样的旧模式?平湖采取了“互联网+共享”的新模式,用信息化跑出加速度。

  如今,申请人的各项资料会被录入一个审核资料数据库,车辆、住房、公积金、地税、社保等信息实现互联互通。在此基础上,审核模式也从原先的串联运行改为并联审核。公安、民政、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可以从数据库中下载申请人资料同时进行并联审核,结果互认,实现了数据流和业务流同步。一系列举措多管齐下,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限。

  在加快住房保障申请审核速度的同时,平湖市还对审核全流程加强了监督和规范。如在对申请人经济状况核对时,当地引入第三方有资质的会计事务所进行入户调查、通过社区民主评议了解申请人状况、在相关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对审核全流程进行同步公示等。并且,该市住房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开展督查,对审核中履行责任不到位的将追究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责任,从机制上保证了这项工作又快又好推进。

  从今年7月起,平湖市开始受理新一轮住房保障申请工作,目前已完成10户家庭审批工作,预计10月15日前将陆续完成61户家庭的审核工作。平湖市政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省建设厅、省民政厅、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意见》和改革运行经验,进一步优化“最多跑一次”联审环节,将这项“民心”工程越做越好。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