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正文
“老工业”大拆大整 小微园大建大美 龙湾新旧动能转换跑出特色
2017年09月26日 15:22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叶小西
原标题:“老工业”大拆大整 小微园大建大美 龙湾新旧动能转换跑出特色

  浙江在线9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叶小西区委报道组邵晨晨陈智慧) 40天,146家企业100%签订拆迁协议,永兴老工业区的搬迁改造打开了温州龙湾旧工业区的改造之路,也开创了该区旧工业区功能转变的新模式。

  永兴老工业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聚集着146家企业,曾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功臣”。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进步,像永兴老工业区这样内部升级缓慢、创新能力不强的“老工业”们,让龙湾发展的步伐显得沉重。转型升级,慢进则退。龙湾紧扣时间节点,下定决心通过搬迁改造老工业区来提升全区产业,同时结合浙南科技城的规划来达到产业走上高精尖的目的。

  为此,龙湾组建了一支由336人组成的工业园攻坚队伍,绘制了10张“作战图”,根据每家企业的不同情况,结合实际“对症下药”。“像浙南科技城二期,不少企业存在融资方面的互联互保,工作组就要进行大量的协调工作。”浙南科技城二期攻坚组组长孙方忠告诉记者,所辖46家企业中有14家被各级法院查封,因此攻坚组全面收集各企业的信息,来帮助企业化解租赁、劳资、借贷、担保等方面的纠葛和风险。目前,该46家企业已全部签约,计划9月底腾空,11月实现连片拆除。

  如今,除了永兴老工业区将根据所在街道的“百年老街”下垟街的建筑特色,建成“历史+文化+商业”的综合服务街区,还原下垟街的旧日风貌外,龙湾其余9个老工业区也都有了新的规划定位——注重拆后土地利用,致力于小微园孵化建设,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目前,龙湾已供地并开工小微园项目9个,已建成4个,新增产值20多亿元。

  “自入驻永兴南园小微园以来,企业每年效益都有增长,去年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比上年增长了10%。”温州方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霖表示,对于企业来说,入驻小微园是多赢的选择,不仅有政府的优惠政策,而且让企业之间能够集聚发展,增加了彼此之间的技术交流,让产品形成互补。

  随着“大拆大整”向“大建大美”推进,龙湾将小微园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措施扎实推进,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制约,助力小微企业实现创业梦。据了解,为使小微企业“入园无忧”,龙湾还出台了小微园产权分割管理办法,允许为2亩至3亩厂房办理土地证和房产证,大大节约企业厂房购买成本,将资金更多用于生产研发,同时对建设小微园减免城市配套费。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