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实现净污增效
2017年09月26日 09:10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王伊芳 通讯员 杨冬梅 邵志华

  近日,记者来到隆宫乡里地村竹林区半山腰的和泰家庭农场,发现厂区依山而建,四周开阔,通风条件好,自然条件优越,但园区的建设却有些特别,是根据地形设计,分层次建设,且具有15°坡度。

  面对记者的疑惑,农场负责人范克荣解释到,猪舍之所以如此建设,是因为这样猪的排泄物就可以利用坡度自动流入底下排污管道,从而减少污染物堆积和冲洗次数以及用水量。同时污水、排泄物也可以自动流入排污管,随时流进大型沼气池,进行无害化处理,实现废物转能源。

  “目前,该沼气池日产沼气120m3,免费提供给附近120户村民使用,沼汽池的沼液则通过地下管道进入200立方米的蓄沼液池,依次输送到500米外的400m3沼液池,供里地村村民使用。”范克荣告诉记者,在农业局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农场配套建立200m3沼气池,利用厂区自然落差管道,将排泄物输送到沼气池,变废为宝供村民使用。而且该农场还通过与里地村村民合作,结合当地林地开发,利用猪场养殖排泄物通过沼汽池厌氧处理后的沼液灌溉喷洒竹林,以达到对竹林施肥的目的,并消耗沼气池以外所有猪粪。

  据介绍,养猪场产生废液,集中发酵,沼气供村民使用,沼渣供农业种植,既做到资源无浪费,又做到污染不产生。不仅如此,屋面和厂区四周还建设了雨水集水、排水沟渠,实现雨水污水分离,并通过厂区四周水泥沟渠输送到山下农田,为村民的稻田、桔园、蔬菜地灌溉。这种“养殖+沼气+种植”生态循环种养模式园区,展现出巨大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以前像这样大规模养猪不仅污染周边环境还经常会引起村民的不满,但现在不用担心了,环境污染大大减少,猪的排泄物还能循环利用,给村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村民也支持多了。”范克荣高兴地说。

  和泰家庭农场的“猪—沼—竹”农业生态循环种养模式是新农作制度的另一种创新模式,范克荣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农场养殖生猪存栏量约1000余头,年产沼液沼渣3000余吨,90%提供周边120亩竹林作为有机肥源,达到每亩高产冬笋243斤,春笋1210斤,竹137株。亩产达到8000多元,产值翻了一翻,不仅节约化肥成本,还提高竹林地理结构和产量和质量。实现了循环发展和有机耦合,生态、经济效益明显,一举多得。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