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丽水日报]庆元淤上“集团作战”跑出“大搬快治”加速度
2017年09月26日 09:0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记者 叶浩博 陈传敏 通讯员 赵赟
原标题:庆元淤上“集团作战”跑出“大搬快治”加速度

  “我们是本地人,有不少邻近村村干部和安置户是亲属、朋友、同学,容易沟通。”外童村党支部书记吴章安说,“大搬快治”是庆元县淤上乡头号重点项目,虽然不涉及我们外童村,但乡里和村里是一家,大家一起“集团作战”,事情就好办。吴章安和塘根村搬迁安置户柳廷虎是初中同学,通过几次沟通,柳廷虎很快便同意拆房,为全村开了个好头。

  “大搬快治”是当前一项压倒性的政治任务,庆元县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和对人民高度负责的责任感,咬紧牙关,加快攻坚,真正把“大搬快治”工作挑在肩上、落到实处,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按照“大搬快治”工作要求,作为全省挂牌的地质灾害A类点,淤上乡塘根村要在今年年底完成整村搬迁安置,共涉及131户、487人,占全县地质灾害A类点搬迁总任务量的75%。

  “根据监测情况,塘根地质灾害A类点山体仍存隐患,避灾搬迁安置是消除隐患最彻底的方式。为加快工作进度,让隐患区群众早日远离地质灾害威胁,全体乡干部、11个村的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加班加点,一起上阵。”淤上乡副乡长吴维东介绍说,为加快工作进度,淤上乡研究制定了《淤上乡“大搬快治”“集团作战”方案》,按照时间节点,加快“搬”“拆”“迁”“建”,做到及时、保量、保质,确保搬彻底、治到位。

  “我本人牵头签约、腾空、拆房等工作,乡长主抓安置小区建设,其余9个班子成员和乡干部一起每人领衔包干十几个安置户。”淤上乡党委书记吴孚郎表示。

  安置小区确定选在蒲潭村后,村党支部书记王振武看着大块良田虽有不舍,但为了地质灾害隐患区群众的生命安全,二话没说便带着工作人员从自家和亲戚家的地先量起,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完成60余亩土地的征收,涉及110余户,为后续小区无障碍施工奠定坚实基础。

  一边做群众思想工作让他们尽早签约、拆房、选房,一边加快安置小区进度,用全省示范安置小区的建设标准回应安置户关切,连日来,随着“集团作战”机制的深入推进,安置户的签约率、腾空率和拆房率明显加快,仅9月10日一天,淤上乡就完成了8户、7幢房屋的拆除,累计拆除建筑面积约2200平方米。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