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浙江新闻   正文
义新欧——横跨欧亚大陆的丝路快车
2017年09月22日 15:11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詹慧雯
原标题:义新欧——横跨欧亚大陆的丝路快车

  浙江在线义乌9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詹慧雯)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省新媒体专业委员会承办的“深化走转改、喜迎十九大”全省新媒体“八八战略新征程”主题采访活动于20日启动。

  今天上午,第三组采访队继续在义乌采访,记者一行来到了义乌铁路西站,参观义新欧班列。

  义乌铁路口岸

  “义新欧”中欧班列是义乌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和我省“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的具体践行,也是义乌打造世界小商品之都、实现国际陆港城市的重要载体。

  2014年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西班牙首相拉霍伊时,提出当前中欧货运班列发展势头良好,“义新欧”铁路计划从浙江义乌出发,抵达马德里,中方欢迎西方积极参与建设和运营,共同提升两国经贸合作水平。

  这是“义新欧”中欧班列首次被公开提及,更因主席的推介,很快闻名国内外。

  2014年11月18日,首趟“义新欧”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从义乌启程,成为中国东部沿海地区通往欧洲第一条国际铁路联运物流大通道。

  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运行示意图

  “现在我们义乌到马德里的班列,是每周去两趟、回来一趟,已经常态化运行了。”义乌天盟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简思维告诉记者。

  “前段时间,我们还开通了义乌到布拉格的班列,9月9日发了首趟列车,9月16日发了第二趟,第三趟已经在筹备中了。”

  据了解,义新欧一趟列车能装载41—50个集装箱,列车行驶途中会在阿拉山口、波兰、法国与西班牙交界处三个地方进行三次换轨。

  “以前货物走船运,从西班牙到义乌要45天,有了中欧班列之后,走陆路只要15-16天。”经营西班牙商品的浙江盟德进出口有限公司展厅主管张睿智这样告诉记者。

  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集装箱

  “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先后开通至中亚、西班牙、伊朗、阿富汗、俄罗斯、拉脱维亚、白俄罗斯、英国、捷克等9个方向的国际货运班列。

  据悉,截至2017年8月底,“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往返运行228次,18478个标箱。2017年1-8月,班列往返运行93次,8194个标箱,同比增长126.4%,其中去程班列共发运61次,5930标箱,同比增长71.4%;回程班列共发运32次,2264标箱,同比增长1297.5%。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