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正文
“村村通”打通山区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
2017年09月22日 09:12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明标

  今年以来,我县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全省实现“村村通客车”的总目标和工作要求,加大各项投入,着力推进“村村通客车”这一重大民生工程,确保10月底前实现“村村通”,为20个建制村群众出行“打通最后一公里”

  “一个电话就能联系到车辆,现在进城办事更方便了!”日前,五大堡乡北择村村民王邵武一个预约电话,就方便地为自己预约到了一辆进城办事的“康庄小巴”。

  北择村距离县城20多公里,道路路况差,以往村民出行十分不便。村民王传荣诉苦道,以前他基本是骑电瓶车出门,经常半路电瓶车没电,还得推着车回家,更不要说雨天出门了。

  为了方便群众出行,今年该村对道路进行提升改造,并在9月开通了“康庄小巴”。这些“康庄小巴”车体短、窄,机动性强,核载7人,非常适合在农村地区行驶,村民只要提前预约就能在家门口“打的”进城。

  近年来,我县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乡交通运输服务一体化水平,截至2016年,全县有农村公路293条1378.8公里,投入74辆客车用于58条农村客运线路。但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发展,农村人口向城市、集镇集聚,再加上山高路远,我县仍有20个建制村未通客车。

  为此,今年以来,我县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全省实现“村村通客车”的总目标和工作要求,加大各项投入,着力推进“村村通客车”这一重大民生工程,打通村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为确保10月底前完成工作目标,前期交通部门深入山区,对未通车建制村的自然地况、常住人口、出行需求等逐个分析,因地制宜制定出台了《农村客运“村村通”工作实施方案》,并按照“一村一方案”,在现有26辆康庄小巴的基础上,新增3辆客车,并采取通车条件成熟一村通一村的方式,加快推进“村村通”。同时,新建13个康庄小巴招呼站和农村港湾式停靠站,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候车条件。

  “今年我县要完成20个建制村通车任务,公路里程116.2公里,目前已经新开通8个村。”县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陈建华表示,下一步,道路运输管理局将加快完善配套服务设施建设,通过固定班车和电话预约等形式,确保10月底前20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

    (编辑:庆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