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庆元   正文
[浙江日报]乡镇干部“百事通”
2017年09月21日 12:12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黄彦
原标题:乡镇干部“百事通”

  乡镇干部是帮助农民增收的主心骨。这五年来,庆元县通过培养技能型乡镇干部,走出了一条助农增收的新路子。

  要想农民富,乡镇干部先带头学技术。前几年,江根乡提出发展花菜产业,建立起干部技能实践基地,带着农民干、干给农民看,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田头地角。“我们发现懂些技术的干部在群众中很‘吃香’!”时任江根乡乡长、现任庆元县副县长的吴小军回忆道。

  江根乡的好做法,很快得到了推广,庆元在全县开展“培养技能型乡镇干部,建设技能型乡镇政府”工作。“种植茭白收入一年比一年好!”荷地镇黄沙村茭白种植户张成元感觉这几年越种越有信心。他曾经种了5亩茭白,后来在乡镇干部的帮助下逐步扩大种植面积。今年一共流转了40亩地用于种植茭白,每天可收割500余公斤茭白,单单种植一季就能获得20余万元的纯收入。

  一朝致富,张成元念念不忘的是乡镇干部的关心帮助。无论是修路开荒种茭白,还是田间地头传授技艺,镇里干部都悉心相助,甚至还牵线帮他从缙云县雇来了百余名熟练的收割工。现在,黄沙村有400亩地种上了茭白,是远近闻名的“茭白村”。

  在庆元,乡镇干部见面常问“掌握了哪些技能”,聊的是“哪些技能给群众带来的效益更好”,个个争做履职“百事通”。

  就冲着乡镇干部个个都是技术通,在福建开办木制品加工厂的庆元农民张继龙去年回乡创业,投资近百万元,流转了600亩土地,种植香榧、草药,甩开膀子干起了观光农业。

  在乡里干部的帮助下,今年年初他种下的40亩香榧,成活率达到96%以上,今年就能挂果,但为了让香榧品相更好,他听从乡干部的建议,明年再授粉挂果。掐指一算,再过一年,就有收益了,到稳产期一亩地就有近万元的收益。

    (编辑:胡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