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庆元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纵横   正文
县公安局“网上”服务平台“零距离”服务群众
2017年09月19日 09:23来源:中国庆元网-菇乡庆元 作者:记者 吴怡庆 通讯员 张伟

  “我邻居胡大伯准备加入××协会,会不会上当受骗……”日前,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接到一位在濛洲街道的群众反映后,立即与该街道60多岁的胡大伯取得联系。在了解到胡大伯准备“投资”3000元加入某协会以获得高回报后,民警以案说法,揭露了骗局。在民警的劝阻下,胡大伯没有继续“投资”。

  该案件是县公安局微信公众号开通以来成功阻止群众被骗的案例之一。为进一步密切警民联系,县公局还开通了“庆元交警”微信公众号以及庆元县公安局网上办事服务中心3个“网上”服务平台。

  据了解,通过3个“网上”服务平台,县公安局提供了不少便民服务。“庆元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各种警讯、便民信息浏览量近百万人次,同时开通留言功能,随时给予回复,解答群众疑惑;借助“庆元公安局网”打造网上办事大厅,截至目前,共有952人次通过此平台完成网上咨询、预约、材料预审;“庆元交警”微信公众号实现与省公安厅高速总队对接,有效打通数据壁垒,推出“高速地方违章”一站式处理模式,目前,共处理该类事故1852起。

  “基层的派出所是公安最小的办事窗口,也是群众最常跑的地方,只有认真服务好群众,才能体现我们的价值。”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庆元公安立足便民惠民这总目标,形成“提前办”“线上办”“一窗办”“就近办”“上门办”这五方面的行政审批新模式,全力进行警务革新,全面提升服务质量,跑出庆元公安改革的加速度。

  县公安局荷地派出所地处山区,由于路途遥远,群众办事有许多不便。自该所推行群众“一次都不用跑”的工作理念以来,该所创建了名为“荷地所警务咨询”的警民微信群。开拓出一条服务群众,方便咨询,凝聚队伍的农村警务之路,并借此提高警务效能,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与此同时,该所民警通过积极宣传,邀请辖区群众、村干部、辖区乡镇工作人员等加入微信群,形成了一个全覆盖、高效率的“移动接警平台”。通过该平台,群众有困难、有问题可以在这里第一时间得到回应。与此同时,派出所可以第一时间掌握辖区动态,辖区服务从“双腿跑”的模式,变成了“数据跑”的便民新格局。

  县公安局利用微信平台的警务创新,不仅方便联系群众,还加强了队伍的凝聚力,更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广泛支持,拉近了警民关系。

  下一步,县公安局将从业务、流程、政策、环境等多方面推进公安审批领域的结构优化,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带头“跑”出丽水公安改革的加速度。

    (编辑:庆庆)